不支持Flash

一周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周人物

  【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五与捷克共和国修好,捷克曾威胁破坏周末的欧盟50周年纪念。

  50周年纪念签署了《柏林宣言》。这不是一个条约,也没有新的程序附加,它是一个秉承基本权利的欧盟宪章。《柏林宣言》已经引起了复杂的反应,批评也称其平淡。

  这个两页的文本、用德语得两页半纸,开始对欧盟成就进行了历史回顾,包括民主的广泛传播,以及欧洲大陆的后冷战时代的联合。欧元和单一共同市场也在最后被提到。它也描述了欧盟的中心价值,描述了从民主和法规到性别平等,它认为欧盟的政策制定过程的发展在世界上是独特的,包括为何成员国同意共享一些他们的主权。

  这个宣言然后列举了一些挑战,从恐怖主义到气候变化,以及区域内部的贫困。

  (《金融时报》)

  【让·克鲁得·特里歇】

  欧洲各大公司总裁们的高薪引起了欧洲央行行长让·克鲁得·特里歇(Jean-Claude Trichet)的关注。特里歇表示,企业界应该对这一现象提高警觉。

  最近几年,企业高管的巨额收入在社会上造成了诸多负面效应,舆论对此一直持强烈的批评态度。例如,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在2005年的收入达到1190万欧元,这激起了德国各界的广泛批评,尤其是在阿克曼宣布裁员之时。

  特里歇说,管理层过分高额的薪酬会给社会凝聚力带来破坏性的影响,尤其是在普通工人的工资因竞争全球化的原因而不断下降的时候。特里歇呼吁,欧元区内的13个国家应该循序渐进地解决薪酬差距问题。他表示,高管与普通人天上地下的工资差距将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特里歇的这番意见并非针对欧洲企业的高管个人,从中可以看出,千万年薪已经引起了欧洲政界的重视。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被企业界的千万年薪困扰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同样关注着这一问题。不过,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非经济全球化使然,而是科技发展带来的结果。(《金融时报》)

  【霍华德·荣森】

  身患癌症的纽约曼哈顿商业区建筑大师霍华德·荣森(Howard P. Ronson)因并发症在摩纳哥去世。年仅63岁的荣森曾是英国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他在曼哈顿地区设计建造的商用写字楼之多,使其成为了当时建筑界最多产的明星之一。

  自从荣森开始在纽约崭露头角以来,到目前为止,其公司HRO GROUP旗下的HRO International在曼哈顿已经建造了12栋写字楼大厦,总占地面积达到550万平方英尺,分别坐落在该地区的繁华地段。除了在纽约“圈地”,荣森在欧洲城市的战绩也不俗。HRO GROUP公司在欧洲各大城市有40多个工程项目,其中不光有写字楼,还有购物中心。

  自Carmel学院毕业之后,荣森便进入了他父亲的建筑空司。不过,他在英国的发展却远不如纽约这么顺利。当时,大量投诉指责荣森父亲的公司工程质量不合格,使公司陷入了一场严重的公共危机之中。随后,英国工商部也认定公司存在着管理问题。于是,荣森在1979年离开英国,前往纽约发展。荣森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已经声名鹊起,手上同时掌控着四个大型项目。(《纽约时报》)

  【戈登·布朗】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Gordon Brown)任期内最后的一份政府预算案充满着惊喜,其中,对税率的一增一减算得上是为其十年的财政大臣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布朗表示,政府将减少个人和企业的所得税率。在这一次的减税计划中,最大的惊喜就是个人所得税将从22%削减到20%,这是自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他在报告中总结说,这样做,是为了提高工作积极性,给工薪家庭带来更多的福利,使税收制度更加公平。

  布朗称,英国经济的发展势头良好,当前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得到了有效控制,公共支出也在预算范围之内,英国现在的经济增长率可称得上是发达国家中的领头羊。在这样的环境下,削减税率有助于经济的整体发展。同时,为了表示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他也要求对耗油量大的汽车提高税率。

  布朗在其十年的任期之内,带领英国经济一路持续增长,并且一直保持着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他预计,英国经济今年的表现将会是七国集团里面表现最佳的一个,而且,2008年和2009年的经济增长也将会达到2.5%至3%左右。(《卫报》)

  【拉里·埃里森】

  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用数字证明了这家软件巨头不但会买公司,整合公司也同样有一套。

  甲骨文第三财季的财务报告大大超出了业界的预期。其净收入上升了35%,达到10.3亿美元。每股收益增长36%,达到20美分。据GAAP美国标准会计规则,第三财季的总收入为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 埃里森表示,甲骨文现在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

  在过去三年中,甲骨文耗费近240亿美元,南征北战地收购了大约30家软件公司。在经过4个月的短暂休息之后,本月初甲骨文再次开始了收购行动,以33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商业智能软件公司Hyperion Solutions。

  甲骨文还能辉煌多久以及埃里森会怎样推陈出新,成为了华尔街投资者最好奇,同时也是最担心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甲骨文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从内部做起。现在,甲骨文在其销售战略方面已经做了部分调整,为了提高销售效率,公司已经大量削减了会议时间。同时,埃里森还暗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收购计划,其目标对象可能是从事交通软件开发或者公共事业管理软件的公司。

  (《商业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