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浅谈审计人员如何增强“三种意识”(07-3-2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5:51 审计署网站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告诫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三种意识”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提出新的标准和要求。作为审计人员如何增强“三种意识”,认真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始终保持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肃课题。

  一、心系群众,开拓进取。

审计作为经济监督部门,肩负人民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期盼,在当今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完成好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首先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历史形成的,每位党员干部应把国家崛起视为首要责任,把民生问题看作当务之急,心系群众,按照李审计长提出的“民本审计”观念,在思想上视人民群众为主人,感情上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其次要有开拓进取精神,以大局为重,真抓实干,以长远的眼光确定发展思路,以清醒的状态努力工作,发扬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爱岗敬业、奋发进取,审计中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对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绝不手软,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服务人民,永做公仆。所谓公仆,应当是廉洁奉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审计是政府行政监督的一个重要部门,温总理指出,人民信任审计机关,把重任交给审计机关,同时也关心和注视着审计机关,因此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要时刻认清自己的职责,不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既要依法公正,又要谦虚谨慎,文明审计,摆正自己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以人民利益为根本,服务于人民。

  三、艰苦奋斗,浩然正气。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不仅需要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更需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一是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使自己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挤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潜下心来多看点书,全面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三是注重人格磨练,尤其作为审计人员,本身从事高风险职业,其一言一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审计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因此,每位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行为举止上应自觉按照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来调整、约束自己,存正气,禁邪欲;在对自身要求上做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自我磨炼中提升思想境界。四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今天我国社会安定,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是革命前辈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因此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在思想上筑起崇俭戒奢的坚固

长城,在行动上勤俭节约,廉洁奉公,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持“两个务必”,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作者:
审计署
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毛爱敏)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