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卫生部修正药品采购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1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口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下一阶段的重点将从具体组织招标采购,转向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使用环节的监管。"3月23日,在2007中国(海口)国际医药高峰论坛上,国家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王玉洵表示。

  她还透露,卫生部正在尝试搭建药品集中采购信息平台,监控医疗机构使用中标药物,将集中采购工作的重点转向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上。

  招标政策争议

  从2000年开始,

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本意是由此来规范公立医院的招标采购模式,规范药品购销活动。但在执行过程中,却暴露出一些问题。

  一家知名药企的老总对记者表示,药品中标后,招标医院理应在临床上使用,但实际上,中标的很多药品在招标医院基本没了踪影。原因是价格低,给医院和医生的回扣空间降低,几乎没有医生用这些药。

  而在药品招标结束后,一些医院受利益驱动,或明或暗地为未中标药品大开方便之门,因为这些未中标的药品,在价格、回扣上给医院和医生的"回旋余地大",所以仍是医生开处方的热门。而那些中标的药品因在价格上较低,医药代表已没有更多的利润空间给院方、医生回扣。

  "而且很多中标的药品价格低到我们行业内人士都无法相信,这么低的价格连成本都不够。"她抱怨说,公司的产品质量有保证,有品牌,但在价格上却输给了低价药,进不去采购目录。

  类似这样的抱怨越来越多,一些企业和行业协会还发出了废除招标采购的呼声。对此,王玉洵明确表示,对于政策本身的问题和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应该区分开。

  她承认,卫生部已经意识到集中招标采购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比如,药品招标采购的社会成本较高,出现中标

药价和政府定价之间不协调,出现价格越高、折扣越大、药品越好销的"逆调节"现象和过度追求低价中标等问题。

  工作重点转型

  事实上,卫生部从去年开始就到各处调研,了解企业的想法,同时召集企业和行业协会一起探讨,研究下一步的政策调整。

  目前,全国已经有90%县级以上的非盈利性医疗机构参加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去年的采购总金额已经超过1100亿元,占上述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总额的90%。

  王玉洵说,"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落实到以前最为薄弱的政府监管环节,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中标药物的监控。"

  但她也强调,目前国家十四个部委正在设计总体医改方案,而药品招标采购政策的变化也会以此为前提进行调整,因此,在总的医改方案没有出台前,招标采购政策近期不会有重大变化。

  "要让政策落到实处,改变中标药一中就死的现象。"王玉洵说,过去政府很难监控医院是否在使用中标药,政策监管是薄弱环节。

  今后,为了让政策落到实处,政府将重点监控医疗机构是否使用中标药品,同时加大处罚力度。而搭建的药品集中采购信息平台,将起到很好的监控作用,实现药品采购透明化。

  她还建议,加快推进政府为主导,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的工作模式,将集中采购工作的重点转向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

  "过去我们是全方位的招标采购,要改变这种复杂的操作方式。"她说。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调整内容,王玉洵还透露,要尽快改变"以药养医"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保证公益性质。进一步改进政府药品价格管理,改变定价机制,将处方药全部纳入政府定价。最后,还要建立临床紧缺药品生产和供应协调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