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快乐李嘉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快乐李嘉诚

李嘉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巨额财富的海绵里能挤出快乐的汁水吗?华人中的超级富豪李嘉诚的回答当然是“能”。

  的确,面容清瘦的李嘉诚出现在业绩发布会时,满面笑容。

  的确,超人李嘉诚有足够的资源使自己快乐起来。在业绩会上,和记黄埔(0013.HK)宣布,06年纯利200亿港元,较05年增长40%,长实集团(0001.HK)纯利有181亿港元,增长29%。加上李嘉诚的私人投资,他在全球56个国家有业务,身家多少恐怕自己一时也答不上来。

  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引用著名诗人艾青《窗外的争吵》中的诗句,请大家“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带动了近期对于何谓快乐的讨论。

  当被问及如何理解这两句诗中对快乐的释义,李嘉诚说:“我也有闲情逸致,看很多书,我有自己的内心世界,有自己的天地,这是我的运气。我用很多时间做生意,也放很多时间在基金会(公益事业),我的健康也很好。我在56个国家有生意,日间很忙碌,晚上还要接听来自世界的很多电话……。我投入每一样生意,所以你问我每件事,我都懂得答你。”

  但记者问到是否贷款给梁伯韬及前段时间出现的“油鱼”风波等烦心事时,李嘉诚似乎相当动气。对于那些报道自己负面新闻的媒体,他也表示不满。

  内心平静?

  “我是快乐的!”3月22日,李嘉诚回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我内心平静,对于日常生活令人生气的事,例如某人用很多时间精神去伤害你,你是否和他一般见识?这会影响你的生活,我绝对不会上心。”

  但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问,李嘉诚却是针锋相对。

  谈到他与儿子李泽楷不和传闻、有否参与收购电盈、百佳超级市场出售问题“油鱼”及是否曾找名医治病等多个问题时,他表现得有点激动。

  本报记者在发布会结束之际,才提出最后一个问题:“你在去年8月被问到有没有贷款给梁伯韬,你叫我们不要低估梁先生的财力,是你记错还是说得不清楚?”

  李嘉诚略带愠色地说:“没有!他的其它钱(大部分资金),是来自其它朋友那里,我没讲错!”

  一名男记者引述传闻指电讯盈科(0008.HK)主席李泽楷经常顶撞老父,李嘉诚抢白记者:“第一,我们有无争拗你不知道;第二,你做了父亲没有?做过父亲的都知道,即使儿子只有16岁,父子都会有争拗,到他年纪更大,如果他完全没有意见,这个儿子便有问题。”

  谈到市民进食后腹泻的“油鱼”风波,李嘉诚提高了嗓门:“李嘉诚什么时候买过油鱼、卖过油鱼?如果因为(我)知名度高就针对我,对香港极不好。百佳油鱼在香港市场只是一成多,为什么传媒不提其它的八成多?我们是唯一说明‘鳕鱼’又名‘油鱼’的店,又愿意退换,客人吃了有问题,我们又愿意承担医药费。”

  观察人士认为,李嘉诚对电盈出售资产事件一直很关注,出面收购的梁伯韬与他的交情甚深,但两人在记者面前刻意淡化关系,没想到在新加坡交易所的压力下,梁伯韬要公开承认5亿港元定金来自李嘉诚的贷款。

  百佳则因为一直否认刻意在油鱼包装上误导消费者,并公开展示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文件证明产品为鳕鱼,事后被揭发是进口商要求印度尼西亚出口商更改相关文件,使得事件愈描愈黑,百佳及李嘉诚本人均在此次事件中失分不少。

  批评香港两媒体

  近年来李嘉诚因香港媒体报道而陷入麻烦的情形不在少数。

  2005年5月,李嘉诚宣布捐助10亿港元予香港大学医学院,港大决定将之易名为“李嘉诚医学院”,但这一做法受到一些港大师生的强烈反对。

  在反对声中沉默了一个多月后,李嘉诚透过致公开信给港大校长徐立之表态:“不用担心某些带侮辱性的嘲弄会给我带来困扰,替我不值。最重要的是,今天我还是能很高兴地告诉您们,我是一个快乐的人,作为一个人,一个市民及一个企业家,我尽了一切所能服务社会。”

  近日还有媒体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林兆鑫因卷入私家症收费胡涂账的风波,被港大内部调查委员会及医管局审计部调查,又重提李嘉诚与林兆鑫私交甚笃,正是林兆鑫全力促成他捐助港大10亿港元。

  对于有媒体报道,捐款10亿元给港大医学院是为了取得较好的医疗待遇,李嘉诚说:“再有钱的人也不用这样做。”他澄清说并没有向港大医学院教授求医,自己身体根本没有毛病。

  他在记者会上公开点名批评香港两家媒体(苹果日报和壹周刊),称如果香港没有这两家媒体,便“完全无事”。

  对于《香港经济日报》等报道和黄北京逸翠园质量问题,李嘉诚在记者会上特地引用香港《文汇报》的报道说:“我们在内地那么多楼盘,没有100都有70-80个,要知道我们自己本身没有建筑公司。如果有买家不满意,我们会认真跟进,前两天那篇文章便详细报道和黄如何认真地把有问题的地方修正。”

  相对于李嘉诚,与其同辈的李兆基的生活显然悠闲很多:“我现在还在处理公司的业务,与儿子是父子同心,不过我很轻松,我很迟才会起床,然后与朋友打打球(

高尔夫),喝喝茶吃吃饭,每天下午3时许才上班。”

  78岁的快乐老人应该做些什么?在一般人心目中,应该是抱着孙子,在公园无忧无虑地吃杯雪糕,这也是李嘉诚曾经透露的“愿望”。

  在离开记者会场时,有记者问李嘉诚是否有时间含饴弄孙,他的回应是:“这么忙……都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