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业局要求坚决遏制破坏沙区林草植被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沙区一些地区相继出现滥开垦、滥放牧、滥樵采等破坏林草植被事件。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各地坚决遏制破坏沙区林草植被行为。

  通知要求各有关省(区)从五个方面加强沙区林草植被保护工作。

  一是切实加大沙区林草植被保护力度。各有关省(区)林业主管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严禁在沙化土地上毁林毁草开垦,采集发菜,采挖甘草、麻黄草等药用植物及砍挖灌木和其他固沙植物;要合理组织放牧,植被严重退化、沙化等生态脆弱区和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区要严禁放牧;要加强对沙区开发建设活动的监管,搞好防沙治沙工作;积极引导和规范营利性治沙活动,防止造成植被破坏和新的土地退化、沙化。

  二是组织开展林草植被破坏情况的专项清理和查处工作。有关省(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在三四月份组织开展一次林草植被破坏情况专项检查和清理工作,组织专门力量集中一段时间,逐县摸清破坏林草植被情况。对已出现的破坏植被事件,要逐项登记造册,详细记录情况。对各种违法案件要依法查处,同时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搞好整改工作。

  三是健全保护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针对专项检查和清理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分析找出根源,针对目前植被保护的薄弱环节提出对策措施。特别是要加强植被保护的制度建设,尽快建立一整套与防沙治沙法相配套的植被保护制度和办法,逐步形成沙区林草植被保护的长效机制。

  四是全面落实沙区植被保护责任制。沙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推动和促成地方各级政府把植被保护列为造林绿化和防沙治沙任期目标考核指标之一,层层签订责任状,把植被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今后凡破坏植被行为没有得到遏制,出现毁林毁草事件的省、市、县,3年内不得参与与此相关的防沙治沙、造林绿化、林政、执法等的评优活动。同时,还将视具体情节,相应调减该省(区)的造林投资额度。

  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沙区植被保护工作,切实负起责任,把它作为当前一个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切实加强对沙区植被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协作机制,指定办事机构,强

化工作组织。

  国家林业局要求各有关省(区)按照本通知精神,制定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对落实本通知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没有有效制止破坏植被行为的省(区),国家林业局将予以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