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原) 日前,汇丰、渣打、东亚、花旗四家外资银行获得了在华注册法人银行子行并经营全面人民币业务的许可,这标志着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的一个新起点。昨日,中国银监会首次对外发表的《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报告》透露,未来我国将考虑建立存款保险机制。

  据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已经步入新时期。但是各国的经验表明,金融开放是有可能带来风险的。因此我国将依法审慎监管,维护银行体系稳健运行和国家金融安全。尤其指出,“在新的时期里,中国还将积极考虑建立存款保险机制,保护存款人的利益。”

  这是我国管理层首次对外公开地提出要考虑建立存款保险机制。对此,银行业研究人士分析说,“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中,美国出现了一系列银行倒闭的风潮,有大量的银行相继破产,由此才催生出美国全国性的联邦存款保险制度。因此,这个机制,其实是给银行业在建立一道‘防火墙’,防止个别经营不善的银行出现危机时,引发系统风险的出现。”中原

证券研究员苏小波认为,一旦上述机制建立,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我国的银行业建立了一种退出途径,未来在华的境内外银行一旦破产,便有了解决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