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第三方物流垄断上海口岸保税仓储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5:14 第一财经日报

  萧遥 孙群

  今年前两月,上海口岸第三方物流企业以保税仓储贸易形式进出口2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5%。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4.9亿美元,占口岸第三方物流企业保税仓储进出口总额近九成。

  第三方物流,是指由货物收、发货人以外的专业企业承担的包括运输、仓储在内的物流业务。目前全球最大的10家物流公司均已入驻上海。

  来自上海海关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的平均业务规模远高于内资物流企业。今年1至2月,在上海口岸开展保税仓储业务的75家外商投资第三方物流企业,其平均进口额高达3000万美元。同期,上海口岸从事保税仓储业务的57家国有和民营第三方物流企业,其平均进口额仅为392万美元。

  上海海关有关人士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外商投资企业参与第三方物流,一方面推动了该领域的迅速发展,但另一方面外资在保税仓储业务中占据垄断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