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湖短期难清无锡加速饮水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5:13 第一财经日报

  高学军

  在第十五届“世界水日”之际,紧邻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太湖的无锡市昨日向市民高调宣传其长江引水工程。

  据悉,由于当地政府有意使工程提速,原计划2009年底完成的这一工程,有望提前到明年竣工。

  当地媒体《无锡日报》把这一工程称为“改变市民饮水史的引江壮举”,是“史无前例的民心工程”,并将长江水称为“从青藏高原奔腾而来的甘甜江水”。

  太湖水“难清”

  无锡受饮用水源问题困扰已有多年。无锡市副市长黄继鹏昨日特别为“世界水日”撰文指出,无锡市临江滨湖,水域面积占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水资源量相对丰富,但水质状况并不乐观,属于水质型缺水地区。

  在这篇题为《节约保护水资源促进人与水和谐》的文章里,黄继鹏表示,无锡全市大多数地表水污染严重,地下水超量开采虽得到初步遏制,但长期超量开采严重,可利用水资源量十分紧缺,水问题已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无锡市民从1954年开始使用以太湖内湖、内河为水源的自来水。由于水源污染,2001年7月,太湖内湖及内河水被放弃,无锡取水口转移到外太湖的贡湖、梅梁湖、小湾里等近岸水域。

  但事实上这些取水地的水质多年来持续保持在较差的水平。

  根据太湖流域管理局的监测报告,无锡现有饮用水源水质类别长期维持在V类左右,离合格饮用水源的Ⅲ类标准相去甚远。

  因湖水富营养化导致的蓝藻孳生直接威胁到无锡市用水安全,蓝藻爆发常常导致个别水厂停产。无锡曾有两个水厂停产20多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过亿的惨痛经历。

  尽管无锡近年来加大太湖治理投入,但短期内太湖水质难以得到改善。

  2006年8月,江苏省环保厅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后5年甚至10年内,太湖流域的污染物总量可能会进一步增长,太湖变清的最终目标要实现,应在10年以后。

  现有供水能力不足

  从长江引水除可提升无锡市自来水水质外,另一个重要目标是解决日渐扩大的城市供水需求。

  无锡目前的日供水能力为120万吨,而去年最高日供水量已经达到110万吨,到2010年估计将超过140万吨。按照无锡市现有的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今后城市发展需要。

  无锡各界一直为(太湖)单水源供水的安全隐患深感担忧。从长江引水在上世纪末被提上议事日程。一个共识是,开辟长江第二水源,可以改变无锡目前只有一个水源地的现状,形成太湖和长江“江湖并举”、“南北对供”的“双水源”供水格局,将来能有效规避由于突发事件而可能引发的“水危机”,对于提高无锡城乡区域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长江引水工程最终被列入无锡市“十一五”期间市政工程建设的重点项目。去年6月,江苏省发改委、建设厅通过无锡市长江引水工程项目申请报告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正式批准立项。项目总投资23.66亿元,设计供水能力为40万吨/日,远期将达到80万吨/日。

  本月1日,建设银行无锡分行与无锡市自来水公司就长江引水工程项目贷款合同举行签字仪式,这笔项目贷款总额达到14亿元,期限15年。

  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当日表示,长江引水工程将为锡城市民开辟新的水源、提供更优质的饮用水,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生存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长江引水工程已于2006年6月29日开工,原本预计2009年底完成一期工程。但是之后经过两次“提速”,目前已经全线开工,一期竣工时间也被提前到明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