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票利率突飞猛进续涨空间或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公开市场上央票的利率继续上涨,受此影响现券市场上国债指数继续走低,回购利率则继续着加息以来的上涨。

  周四央行发行了650亿元的3年期央票以及200亿元的3个月期限央行票据,两只不同期限的央票利率均保持了上升趋势。3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为3.24%,3个月期限央票的中标利率为2.6242%。这两只央票的收益率都分别较上周有所提高,上周发行的3年期央票收益率为3.15%,3个月期限央票收益率为2.5836%,分别较本周低了9个基点和4.06个基点。

  “利率上升得确实挺快的,不过这也正常,毕竟加息才过去一个星期左右,利率还在上涨和近期

新股发行的关系不是很大。”一债券交易员表示。

  不过从发行量上来看,本周的央票发行量比之前稍微有所“收敛”。央行上周发行了人民币600亿元3年期票据,以及450亿元3个月期票据。本周共有620亿元票据到期,低于上周730亿元到期量。综合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将净回笼830亿元资金,低于上周1720亿元的净回笼量。分析师认为,稍微减少央票的发行量也是考虑到刚加息,尽量减少对于市场资金的影响。

  不仅央票利率在上涨,回购市场利率在加息后也保持了上涨趋势。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收于1.800%,7天加权平均回购利率为1.799%,较周三的1.748%上涨5.1个基点。成交量为431亿元,周三为584亿元。现券市场,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1.74点,下跌0.04%。全天成交人民币3.44亿元,较周三的3.02亿元的成交量稍微有所增加。

  昨日成交的16只国债11跌3涨2平,总成交人民币179亿元。29只央票10跌10涨9平,总成交人民币199亿元。

  一商业银行交易员认为,目前仅仅加息近一周时间,市场资金没有完全调整过来,利率上涨属于正常范围。据他预测,在没有其他紧缩政策的情况下,利率上涨到目前的水平已经差不多了,可能下周时间利率会停止上涨。在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央票利率继续上涨,会缩小中美的利差,这会加大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从债券的期限结构来说,目前长期债利率肯定还是上涨的,中期的幅度则不会上涨太大了。”上述交易员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