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品新品鉴赏 乾隆御用扳指今昔亮“龙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猎豹

 

  镶满亮钻的白金小猎豹,怀抱着一颗重达18.29克拉的硕大枕形红宝石,祖母绿镶嵌的双眼闪着柔和又警觉的目光。卡地亚猎豹完美捕捉猎豹刚柔并重的神髓,将其优美的姿态生动呈现于大家眼前。生动的姿态让我们联想起卡地亚为温莎公爵夫人所度身定制的猎豹胸针,于重温温莎公爵夫妇的浪漫爱情之时,也同样领略到卡地亚于经典中不断创新的精神。RMB266万元。

 

“太平有象”钟清

 

  乾隆鎏金铜嵌宝石珍珠“太平有象”钟,估价600万至800万港元,是令乾隆帝着迷的赏玩物,也是满足乾隆帝对西洋钟表殷切的需求之作。

 

  此钟造型以宝象立于须弥座上,背置宝瓶,其中嵌有英国产制的怀表。象皮全以产于东北、只限皇家御用的淡水珍珠铺满,所耗的精工和能耐实难以想象。

 

玉扳指

 

  清乾隆御制翡翠和阗玉扳指七件连御制诗剔红紫檀三鱼朵梅海水纹盖盒,其设计严谨,雕琢精细,为乾隆帝作陈设和鉴赏之用,估价约4000万港元。七枚玉扳指中有白玉扳指二件、碧玉扳指二件、汉玉扳指一件、青玉扳指一件、赤皮青玉扳指一件。所有扳指中膛大小,样式基本一样。其中碧玉、汉玉、青玉四件扳指上都刻有御题诗,部分更见图画与御题诗之契合,可见证乾隆帝对扳指投入的高度热情和咏赞,而从诗及画中也不难窥见乾隆帝由物及人的人生观。整个包装非常考究,圆漆盒盖雕工精细纯熟,盒内御题《咏玉韘》诗,底外正中刀刻“乾隆年款”,与七个扳指互相辉映,也显示出乾隆时期宫廷御用的基本风格和特点,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太白醉酒

 

  太白斗酒,诗兴如泉,千百年来羡煞多少骚客文人。作品中谪仙倚靠酒缸,醉意朦胧,酣态可鞠。整体造型雕琢流线简洁,创新表现人物的旷达性格与卓然才情,可谓相得益彰,堪称完美。王平是玉雕大师级人物,人物件和玉牌是其专长,作品喜选生活化题材,追求雅俗共赏,创作理念以艺术描写现实并表露个性。(王平作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