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向深海要油去海外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4:58 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龙佳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被熟悉他的人描述成“不抽烟、不喝酒、具有国际视野的工作狂”。

  《时代》周刊曾经这样评价他:“华盛顿政界人士的反对最终迫使傅成玉放弃了收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的计划,但是他过人的胆识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期间,傅成玉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就如何看待中石油进军海上勘探业、中海油是否产量下降、是否走出去海外找油等问题作出了回答。傅成玉表示,目前看不出中石油进军海上勘探业对中海油将会产生什么影响,不会对中海油的海上优势造成威胁。中海油去年的产量下降主要因为自然灾害,今年会受到影响,但是明年就不会了。

  “我看不到有影响”

  中海油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在中国海上油气勘探开采方面没有对手,占据绝对的垄断地位。但是过去两年间,中国第一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一直雄心勃勃想要开拓海上油气勘探新领域。被问及中石油开始谋求一直由中海油主导的海上石油资源的开发,是否会对你们有影响?傅成玉表示:“我看不到有影响。”

  在2006年召开的“第三届石油天然气峰会”上,中石油的副总裁胡文瑞表示,海上石油将成中石油“

十一五”发展重点。中石油将会在海洋石油勘探上取得重大进展。据他介绍,中石油已经在渤海湾盆地在岩性油气藏和滩海获得重要发现,冀东南堡滩海初步形成一个3亿吨级的大型含油区。今年2月28日,中石油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确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可能是开发伊朗南帕斯海上气田。挪威石油公司非常擅长于海洋石油开发,它是中海油的启蒙导师、同时也是中海油目前的追赶对象。有专家认为,以上进展意味着中石油集团的海上战略正式启动。

  面对野心勃勃的挑战者,傅成玉表示并不担心中石油的海上拓展。因为海上的技术要远比陆上的技术复杂得多。他说:“我们搞了20多年,才搞到现在这个样子,刚刚搞的,不用担心。”至于是不是认为中石油没必要介入技术难度复杂的海上石油作业,傅成玉回答说:“企业总有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决策,必要不必要自己判断。”

  而傅成玉并不认同外间流传的中石油“侵占地盘”的说法,他声明说中石油不是侵占中海油的“地盘”,中海油在中国海上有对外合作的专营权。

  傅成玉告诉记者,从努力方向来说,大家都在为能源战略服务。但是各个企业技术不一样,导致的费用、成本和风险都不一样,资源是国家的,但最终效率是企业的。

  “产量没下降”

  记者提到中海油去年是否出现产量下降的趋势时,傅成玉明确表示中海油并不是产量下降。

  傅成玉向记者解释之所以中海油今年的产量受到影响,主要是因为去年出现了两个百年不遇的台风,中海油的海上石油作业平台是按百年不遇的标准设计的,但2006年一号台风“珍珠”之大是历史上未见,它的中心风力之强超过了可承受百年一遇台风袭击的设计抗台能力。这两场台风破坏了位于南海的流花油田,要完全回复产能至少需要一至两年。傅成玉强调说:“一个油田没有产量了,今年会受其影响,但是明年就没问题了。”

  傅成玉所提到的流花油田,是中海石油主要油田,每日原油产量约22000桶,占中海石油总日产量的5.8%左右,2006年5月末在的台风中遭到破坏后,一直停产,预计最早要到2007年6月才有望恢复生产。流花的停产对中海油短期内的打击很大,据道琼斯3月6日的报道,中海油受流花油田停产、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和2006年下半年

国际油价回落的影响,2006年税前利润较上年增长21.6%,低于2005年60%的增速。

  事实上,近几年来,中海油的油气勘探一度陷入低谷。为扭转这种局面,中海油全力加紧发展勘探技术,一度重视到傅成玉提出了“总经理抓勘探”的要求。到2006年,中海油在渤海湾和南海又有了新的储量发现。尤其是中国南海北部深海领域有了重大突破。荔湾3-1构造在深水区发现了储量规模超过1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让南海领域重新成为了香饽饽。

  2007年,中海油确定了10个勘探重点区,向深水、中深层等几大领域进军,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的大型油田。

  寻找海外油源

  能源安全越来越成为关系国家发展的重大议题。2006年,中国全面推进“能源外交”,和美国、俄罗斯、沙特、印度等有了进一步合作,年底还在北京举办了中、印、日、韩、美五大能源消费国能源峰会。作为国家“能源外交”政策的积极响应者,2006年,几大石油公司纷纷“走出去”,深入非洲、中亚、南美等地寻找新的油源。中国石油在2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5个合作项目,2006年海外原油作业产量达到5400万吨,权益产量2800万吨,天然气作业产量57亿立方米,权益产量35亿立方米,完成收购了哈萨克斯坦PK公司67%的股权。中国石化2006年也斩获不少,先后与印度斯坦石油公司签署上中下游等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联合收购了哥伦比亚一经营原油业务的公司,与埃及石油部签了油气合作协议,并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的中海油收获也颇丰厚。但被问及2007年中海油是否有进一步的海外计划,傅成玉非常谨慎,只表示说中海油也在进行海外找油的计划。“大家都在找油,我们也有,但不能透露,因为会影响股价。都在按照正常进行。”

  傅成玉

  ● 出生于1951年

  ● 毕业于中国东北石油学院地质学系,后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石油工程硕士学位

  ● 先后在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和华北油田工作过

  ● 1982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 2000年10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

  ● 2000年12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总裁

  ● 2002年8月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2003年10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兼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