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政投入向公共 农村和社区卫生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4:52 第一财经日报

  据新华社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21日说,中国政府要努力增加财政卫生投入,要重点向支持医疗卫生事业体制、机制改革倾斜,向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倾斜,向支持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倾斜。

  王军在此间召开的“2007年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公共-私营部门合作论坛”上说,要大力倡导改革完善卫生投入方式、通过购买服务核定对供方的补偿,大力倡导加大对需方的补助力度,大力倡导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扶持。

  据介绍,2003年至2007年全国财政卫生投入的增幅平均每年都在20%以上,是所有重点支出项目中增幅最高的项目之一。其中,2007年中央财政卫生投入在2006年增长65.4%的基础上,又增长了86.8%。2005年,中国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约为18%,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可比口径,将

医疗保险基金等社会保障资金用于卫生的支出纳入其中,则中国政府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已经达到39%。

  王军认为,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加强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是增加医疗卫生筹资渠道、扩大医疗卫生资金来源的有效途径。

  目前,中国公立医疗机构拥有的床位、设备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占全国医疗资源的绝大多数。中国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大城乡居民医疗卫生需求的日益增长,都为民营部门参与发展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王军表示,下一步,中国政府将通过政策引导、税收优惠等方式,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着力构建多元化投资和多渠道办医的新格局,进一步提高卫生资源配置的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层次医疗需求。

  Related相关

  

卫生部副部长:医卫领域公私合作必须坚持政府主导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昨日说,医疗卫生领域的公私合作是卫生体制改革中涉及的重大问题之一,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和引入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

  陈啸宏指出,坚持政府主导,并不是否定市场机制的作用,而是强调政府在立法、规划、调控、准入、监管、筹资、基本服务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明确界定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范围和方式,发挥其在满足多层次和多样化需求、提高微观效率方面的作用。

  陈啸宏说,政府要把私营部门的发展纳入卫生整体发展规划中,制定相关的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私营部门发展,并在这个基础上引导私营部门为公共利益和目标服务。

  陈啸宏特别提到,在公共筹资的基础上向私营部门购买医疗卫生服务,是公私合作的重要形式。对于可测量性和标准化程度高、竞争性强的医疗卫生服务,应尽量通过购买的方式由私营部门提供。公私合作可以在资源开发、筹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后勤服务和管理等多方面开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