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贸易壁垒层出不穷 广东灯具出口激增显露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江门三月二十一日电(陈浩光 刘慧)作为全球闻名的灯具生产出口基地的广东,产品远销美国、欧盟。记者今天从江门海关获悉,今年广东省出口灯具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一到二月灯具出口五点九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二,出口值占全国灯具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五点五。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广东灯具出口前景看好,但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对欧美出口市场依赖性过高,贸易壁垒层出不穷。年初以来,美国和欧盟合计占据了广东灯具出口市场的百分之六十三点八。欧盟近两年连续出台关于电子电器的环保指令,对中国灯具出口具有一定的影响。

  二是企业出口规模两极分化严重。今年前两个月,广东有灯具出口实绩的企业共计四千一百一十三家,其中出口值超过一百万美元的只有一百三十五家,出口值低于一万美元的企业却达到二千二百九十七家。

  三是灯具产品档次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业照明、公共照明等大型高附加值、高档次或新型灯具产品很少。在安全、设计、材料和工艺等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之间存在明显的差距。

  为此专家建议,广东灯具行业要吸取国际先进技术,提高灯具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提高国际

竞争力,打造
自主品牌
;应考虑对设置行业门槛,对现有小作坊式的仿冒乱造现象予以规范遏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