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将出台土地增值税清算细则 多数房企补缴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0:52 信息时报

  ●地税局:清算后绝大多数房企都要补缴一定税款

  ●发展商:用理性方式对待税负提高后的成本上升

  时报讯 (记者 李杉) 从今年2月1日国家税务局下发通知关于要开始对房地产企业清算土地增值税,至今已有近2个月时间。日前,广州市地税局透露,广州的房地产清算土地增值税细则正在制定中,将尽快出台,而且清算后,绝大多数的房地产企业可能都要补缴一定的税款。

  具体细则正加紧制定

  广州市地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广州的

房地产清算土地增值税细则正在制定中,还需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作进一步的研究及跟进,具体细则也将会尽快出台。

  此外,由于广州很早就开始实行对房地产企业先预征再清算,因此补税是必然的,由于预征的税额往往达不到房地产企业实际缴纳的税款,最终清算后,绝大多数的企业可能都要补缴一定的税款。

  对于

房价上涨是否源于
开发商
转移土地增值税清算带来的成本压力,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土地增值税清算的“影响力”未对广州房价有任何影响。

  光大地产副总经理陈洪志向记者表示,广州房价一直都处于上扬趋势,并没有因为要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而提高房价,目前清算细则尚未出台,还需要等到税局下发文件后才能操作。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虽然清算会造成发展商的成本有一定上升,但这并不会促使房地产企业去提高房价。由于土地增值税所采用的是累进税率,如果盲目地提高房价的话,最终所缴纳的税款可能更多,因此,他们会用一种理性的方式去对待税负提高所带来的成本上升。

  新所得税抵消部分税额?

  另外,新的企业所得税公布,“两税合并”对内外资房地产企业来说,许多市场人士认为,内资房企根据“两税合并”的规定下降为25%,则将使企业税后净利得到不小的提升。同时,新税法也调整了抵扣项目,降低了内资企业应纳税所得额,这一所得税税基的降低,也使内资房地产企业的税后净利增加。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的企业所得税其实和土地增值税清算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税种,但两者又有密切关联,如当年对该企业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话,就可直接影响本年度企业缴纳所得税税额。

  不过,房地产人士还表示,“两税合并”的影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现在他们最关心的是细则的制定,但目前来看对房企影响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