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优势开发民族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6:48 中国产经新闻

  访全国人大代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周先旺

  本报记者 唐强报道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长江中下游惟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北省惟一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地区,地处我国中西部两个经济带的结合部,又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未来的现代化之路怎么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又将怎样发挥民族的自身优势?”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近日在京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周先旺代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发表了他的观点。

  周先旺代表认为,发展是基础,富民是目的。我们始终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要充分利用国家对西部开发的支持,做好优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是开发少数民族地区的落脚点。

  周先旺说,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一、要坚持统筹兼顾、合理规划、发挥优势、落实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重点是加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发展科技教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抓紧制定后续政策,巩固和发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二、要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鼓励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对口援助,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周先旺是土家族的代表,他认为“通过交通带动大产业,通过大产业的发展使老百姓得到实惠,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明确思路。”他说:“我们地处西部又是少数民族地区,最大的优势在于矿产、旅游、生物资源等都非常丰富。关键是怎样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周先旺代表列举了恩施州丰富的特色资源:“金丝桐油”全国第一;“毛坝生漆”驰名中外;是湖北省茶叶生产和出口的重要基地;名贵药材闻名全国,被誉为“华中药库”;硒资源富甲天下,被誉为“世界硒都”;旅游资源独具特色,被誉为“休闲胜地”,与张家界、长江三峡构成了中国黄金旅游线上的“金三角”。

  周先旺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的流动性很强,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由于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在吸引人才方面可能不占优势。但是,差距就是发展的空间,人才在这里可能会有更大施展才华的天地。我们州委州政府已经制定了很多的优惠政策,欢迎有志创业的人到西部去、到少数民族地区去,我们将为他们提供非常好的施展抱负的平台。”周先旺表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也是民族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培养更多适合民族地区需要的人才,服务地区经济的发展,为构建

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