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书画名人集体缺席个税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6:16 法制日报

  书法家代表:个人报税是笔“良心账”

  本报记者 台建林

  “我们报税很大程度上是笔良心账……”书法家如是对税官表示。

  3月19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负责人与陕西省地税局工作人员面对面,热议个税如何申报、计算、缴纳。

  书法家报税是笔“良心账”

  去年12月,西安市地方税务局发出通告,要求去年全年收入达到12万元者,在2007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办理自行纳税申报手续。但主动申报者寥寥,截至3月19日,陕西省自行申报人数近5000人,与测算应自行纳税申报人数差距较大。尤其是收入较高的书画界人士,在申报个税上“集体缺席”。

  不少书画家怕“露富”,还有人担心自己的收入信息被税务部门泄露出去。近两个月来,西安市地税局曾根据掌握的情况向一些高收入者发出“自行纳税申报通告”,多数人接到“通告”后恐慌不安,除了怕追查外,就是怕税务部门泄露个人财务隐私。

  今年初,看到报纸上宣传年收入超12万者,必须到地税局申报纳税后,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就倡议全省1200多名会员积极响应,算账报税,但书法家们对申报工作几乎不了解。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促成3月19日的座谈会。协会负责人坦言,其实个人报税完全是一个良心账,书法家要高度认识,尽快开始计算自己去年收入,尽快申报,免得犯法。

  笔墨纸砚都是成本

  西安书画界名人较为集中,多数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目前,这一群体的字画作品卖价少则几百元,多则数万元,但是多为私下交易,又缺乏相关票据,给税务部门监控带来一定难度。书法家协会负责人建议,税务部门应该制定具体操作办法。比如在收入中如何扣除他们支出,比如笔墨纸砚成本、房租等。

  陕西省地税局相关人员则提醒书法家,要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对自己的收入和开支做好记录,特别是支出需要索要发票,只有这样,税务部门才能在收入中准确给予扣除。

  专管员不得索要书法作品

  申报人偏少,原因何在?陕西省地税局所得税处处长董天学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基层地税人员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部分纳税人意识不强。

  陕西省地税局已要求基层地税部门税务专管员加大工作力度,主动上门和书协联系,掌握辖区内书法家人员、工作单位、书法价格、书画年收入和纳税基本情况;对书法名人宣传辅导责任落实到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他们消除纳税疑虑,督促他们尽快办理申报事宜,并做好这些人员报税保密工作,地税专管员不得向书法家索要或低价购买书法作品。

  同时,各级地税机关可以在办税服务厅开设相对独立、封闭的空间受理年收入超过12万的纳税人,以保护纳税人的隐私,并在申报窗口配备业务骨干及时解答政策。

  本报西安3月20日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