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商品房将大量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份由上海市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的报告尖锐指出,上海土地供应过量、房价过高,“十一五”期间商品房将大量过剩,由此警示要防止出现房地产硬着陆的风险。

 

一年前的报告不具时效性

 

  昨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是一份2006年初出来的研究报告,对当前的上海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具有时效性。”

 

  与此同时,对该报告有所了解的上海易居

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所所长李战军昨日透露,上述报告是2005年开始调查编写,2006年初出炉。报告中观点仅仅代表当时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部分人的观点,当时在社会科学院内部也存在一定分歧。

 

  李战军称:“拿一份一年前的调查报告来看当前的上海房地产市场,是荒唐和错误的。”他认为,一年前调查报告不足以对当前房产市场作出评判,也不足以适用和描述当前的上海房地产市场。

 

上海房地产调控基本到位

 

  张泓铭曾就当前房产市场发表观点时指出,去年年底的上海房产市场,宏观调控已基本到位;今年上半年的上海房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作用将完全完成,目前上海房市正处于多年未见的平稳状态。张泓铭认为,今年上海商品住房价格也将总体稳定,或许在平稳中有极为微弱的升降。

 

  2年来调控尤其是去年房地产转让营业税和转让所得税调升和开征使短期炒客几乎完全离场,长期投资者则相当谨慎,剩下住房需求主要是真实的使用者和有真实需求依托的投资者。

 

收紧地根不影响房价

 

  中央收紧地根的态度相当坚定,这在2007年将更为明显。是否会减少住房用地,影响供应和房价?

 

  张泓铭认为,中央政府收紧地根主要指向是保护耕地,限制土地低效率使用。以住房来说,禁止

别墅用地,限制低容积率住宅用地,不至于影响普通住宅建设的供地。再者,2007年的住宅供应是由2005-2006年的土地供应决定的。这两年的住宅供地虽然已经适度偏紧,但对于2006年开始正常的需求而言,不能说供地太少以至形成今年市场供应匮乏和价格大起。

 

  而自住需求稳定是今年房价稳定的重要因素。张泓铭指出,自住需求的相对刚性特点,将在稳定2007年上海住房市场中起到重要作用。
李丽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