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百货业进入黄金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6:26 第一财经日报

  顾国建

  据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的商业地产项目中,已建成和在建中的超过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已超过300个。而现代百货店会当之无愧地成为大型购物中心中的核心业态与旗舰店

  零售轮转(Wheel & Retailing)的理论假说认为,零售业的业态变革有一个周期性的像车轮一样的发展规律。中国零售业近十多年的轨迹向人们昭示,零售业态的发展转轮如今又落到了百货店上,标志着中国百货业进入新的黄金起点。

  以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票市场对零售行业的反应来看,2006年香港股市中内地在香港上市的超市业态的公司股票开始下跌,而在内地股市中唯一的一家连锁超市公司华联超市(600825.SH)因业绩严重下滑已被新华传媒“借壳上市”所取代,而百货业态的公司股票却持续上升,进入2007年沪深A股市场上的百货公司股票已进入涨幅较大的行业板块之列。

  中国百货业此轮的新发展具有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含义:首先,进入零售轮转新起点的百货店不是以往的传统百货店,而是现代百货店。中国传统的百货店在带有折扣百货店性质的大型综合超市高速发展起来的时候已经迅速地消亡了下去。其次,中国现代百货店进入新的发展起点是由于新的消费浪潮的兴起,而这一轮的消费浪潮则具有黄金的内涵。如大众消费向个性化和品牌化消费方面进行转移和提升,新生代的消费者起到主导作用等。

  由于中国零售市场较早地进入了国际化竞争,因此现代百货店新起点的发展显现出以下一些标志:

  一是外资加快了发展步伐。由于欧美国家进入中国的零售业态以大型综合超市为主,又由于亚洲最有实力的日本百货公司迟迟没有进入中国,现今内地零售市场上的外资百货店都来自于中国台湾、香港和东南亚,如太平洋百货、新世界百货、百盛百货等。2007年这些百货公司都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计划,抢占中国零售市场的百货店发展份额。有迹象表明,一些来自于台湾、香港的零售公司准备出售他们在内地的大型综合超市,把更多的发展力倾注在现代百货店的发展上。

  二、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的核心商圈中出现了许多现代百货店为主力店的城市商业中心(特指地处城市中心,规模在5万~10万平方米之间的大型商业设施)。也就是说,新一轮的现代百货店的发展是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发展,如在沪深A股市场上市的50多家以百货店为主力业态的商业公司几乎都在所在城市的核心商圈中占有核心的地理位置。

  三是百货店真正成为了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中的核心业态与旗舰店。据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的

商业地产项目中,已建成和在建中的超过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已超过300个。而现代百货店会当之无愧地成为大型购物中心中的核心业态与旗舰店。

  四是大型综合超市百货化发展趋势明显。中国零售轮转发展的实践预示着下一轮轮到百货店发展的趋向可以确定,这种趋向也使得目前中国零售业的第一主力大型综合超市也要实现百货化的业态变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