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挥比较优势 宜兴又建两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5:52 第一财经日报

  中新网3月21日电(吴伟刚 蒋文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近日举行的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授牌仪式上,宜兴市新建镇、西渚镇分别被授予“中国化纤纺织名镇”和“中国亚麻纺织名镇”称号。宜兴继官林镇获得“中国电缆城”称号后,目前已拥有3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优势效应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近年来,宜兴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一镇一品”的块状经济,是历史以来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其中,以新建、西渚两镇为主的纺织产业集群,活力更盛,发展更快,不仅数量规模大幅增长,而且产业水平也日渐提升,在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责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造特色产业基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条重要途径。

  宜兴市在腾飞赶超的新征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扶优育强,致力打造特色产业基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新建镇近年来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涌现出华亚等龙头型化纤企业。目前,该镇化纤纺织产业已发展成集聚脂聚合、纺丝、织造、印染等于一体、上下配套的区域性产业集群经济,成为全国最大的FDY涤纶长丝生产基地。去年,该镇化纤纺织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占全镇经济总量和财政贡献份额的八成以上。起步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西渚镇亚麻纺织产业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目前,该镇拥有亚麻纺织企业120家,亚麻混纺织物规模总量名列全国第一。去年,该镇亚麻纺织产业实现应税销售近10亿元,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

  纺织产业集群地区是中国纺织工业的重要主体,是实现纺织强国的重要基础。据了解,宜兴市将以这次荣获“中国化纤纺织名镇”和“中国亚麻纺织名镇”为契机,致力推动化纤、亚麻纺织产业加快发展。新建镇将加大扶优育强力度,加快产业聚集进程,逐步规划具有一定规模的化纤纺织专业市场,努力实现商贸带动制造、制造推动商贸的产业互补拉动战略机制,力争在“

十一五”期末实现产业经济总量超百亿元。西渚镇将以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提升产业
竞争力
,努力在“十一五”期末把西渚建设成为全省最大的优质纯亚麻纱布生产和出口基地,优质亚麻混纺纱、布生产和出口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亚麻纺织名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