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本增幅逾三成国航拟调高燃油对冲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黄海

  过去一年,中国国航(0753.HK,601111.SH)航油成本增幅超过三成,该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蔡剑江昨天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国航拟将燃油对冲比例从44%提高到49%。

  根据国航发布的公告,按国际会计准则,该公司去年经营费用为424.19亿元,同比上升22.5%,其中航空燃料成本增加是经营费用上升的主因。由于航油价格上升及投入飞机增多导致航油消耗量增加,去年国航的航空燃料成本同比增长了33.4%,达到157.16亿元,占经营费用的比重也从前年的34%提高到37%。蔡剑江指出,在增加的约40亿元航油成本中,24亿元来自油价上升,其余则来自耗油量上升。

  2005年,国航每吨航油的平均价格为4840元,去年则上升至5720元,涨幅超过18%。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李磊表示,通过征收燃油附加费能部分冲抵航油上涨的影响,而对航油进行套期保值则是航空公司降低风险的另一大法宝。蔡剑江称,去年该公司为航油现货采购总量的44%进行了套期保值处理,净收益为1.13亿元;今年国航的对冲比例目标将达到49%。

  谈及主营业务,蔡剑江表示,去年货运业务下滑是因为航权开放、行业竞争激烈及新增运力未消化所致。“国航目前正在研究与国泰在上海组建合资货运公司的可行性方案,预计今年上半年具备向主管部门递交申请的条件,我们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不少于51%。”他指出,上海对国际货运业务的需求是北京的4倍,因此需要进一步开拓这一市场。国航今年将与民航快递联合营销并扩充上海营销中心,通过上海这个货运中心与北京、香港三地的联动,以拓展

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货运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