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公司焦虑企业居民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新企业所得税法重新界定纳税居民,红筹公司若被认定为中国居民企业,利润征收税率可能会由17.5%提高到25%

  洪其华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引入的中国居民企业概念,将不再仅仅把注册所在地作为征税条件,一些注册在海外而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的企业也将被视为中国居民企业来征收相应的税收。

  昨天,针对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中的一些焦点问题,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税务合伙人张新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新税法超前引入的居民企业概念,可能向一些注册在海外但实际业务、管理在中国的企业征税,而这些企业中,红筹公司将可能成为焦点。”

  同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也发出了这样的警示,该所大中国区税务副主席兼合伙人沈钰文告诉记者,“像百度、搜狐等公司可能也会受到这样的影响,受影响的还包括那些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基金,以及在中国设立亚太地区总部的跨国性企业。他们必须认真审查公司现有的架构。”

  据统计,截止到2006年6月底,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总数达到350家,占香港上市公司的30%,其中包括130家H股公司,91家红筹公司,129家民营企业。

  “如果红筹公司被认定为中国居民企业,它们的利润就将被征收25%的统一税率,而香港对这些企业利润征收的税率为17.5%,这些企业的税收负担将可能会加重。”张新华说。

  目前,已经有不少红筹公司表达了回归A股的想法,沈钰文认为,税收因素可能是中间的一个重要原因,“既然享受不到香港的税率,那还不如接受内地的税率。”

  “当然,中国内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双边税收协议或者税收安排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当然,目前有关部门还没有把实际管理地的定义明确,新税法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也会有很多变数发生。”张新华说。

  另外一个颇具争议的焦点是,“居民企业负有全球纳税义务的规定一旦明确,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造成一定的税务压力。”沈钰文说,因为他们在海外的收入将被中国国内征税,而此前,如果他们是注册在免税地,这些税收就几乎不存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