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优势在农村 邮储行昨正式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霍侃

  继去年最后一天拿到“准生证”之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行”)昨日开业。

  邮储行注册资本200亿元,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董事长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出任,行长由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原局长陶礼明担任。邮储行一位高管介绍,邮储行董事会由7人组成,设3名副行长,均来自邮政系统内部。

  “优势在农村”

  对于邮储行的市场定位,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为,增强邮储行为“三农”服务功能,鼓励和促进邮储资金回流农村。

  目前,邮储已建成全国覆盖城乡网点面最广、交易额最多的个人金融服务。陶礼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很大的特色是相当多的网点在农村地区,我们的优势在农村,所以在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是邮储行非常重要的一项业务。”陶礼明强调,不能因此认为邮储行的定位就是农村银行。

  邮储行目前都在寻找新的农村金融服务和资金投入机制。陶礼明说:“这种投入不能成为扶贫资金,一定要找到新的机制,现在邮储行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他认为,向农民提供的小额信贷和基础金融服务都是比较好的方式。

  上述邮储行高管表示,邮储行成立后,农村网点肯定不会撤,在某些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邮储是当地居民唯一可获得的金融服务,而且“基层网点的业务功能会增加”。

  新业务拓展

  邮储自1986年开办以来长期“只存不贷”。去年3月经银监会批准,国家邮政局在福建、湖北、陕西试点开办邮储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已发放14亿元,没有发生一笔坏账,目前业务已在全国铺开。

  陶礼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邮储用存单质押来发放小额贷款,主要目的是锻炼邮储队伍、建立制度,寻找邮储行今后在农村发放真正意义上的小额信贷的途径。

  目前邮储行已在考虑开展无需质押的小额信用贷款。

  据悉,邮储行目前主要利用覆盖城乡的网络资源,大力发展

零售业务和低风险资产业务,如协议存款、同业存款、银团贷款、小额贷款、消费信贷等,并办理代理保险、代理承销发行、代销开放式基金等中间业务。在条件成熟时,邮储行将进一步拓展业务,开办企业存款业务以及基金托管业务、
理财
服务、代理买卖外汇、公司结算等中间业务。

  至于组织架构问题,邮储行提供的资料介绍称,邮储行在北京设立总行,按行政区划建立省级分行,根据各省不同情况和实际需要设立精简的分支机构。上述邮储行高管表示,省级分支机构的设立会先试点、分期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