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商欲重组应对两税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1:05 信息时报

  商会透露,大批企业将进军内地服务零售业,以争取税收优惠

  时报讯(记者 袁峰 见习记者 乔倩倩)《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日前正式颁布,内外资企业将从明年1月1日起统一征收25%的所得税,外资企业不再享受实行了20多年的税收优惠。昨日,香港商会广东分会副会长林昇洪在中国税务及投资政策研讨会上向记者透露,港资企业不会因为税率的提高而撤离内地,大批企业正准备重组制造业和服务业布局,进军市场潜力巨大的服务零售业。

  香港嘉宏国际公司有关负责人邝碧珠透露,“内地市场潜力是我们所看中的,何况,在亚洲其他国家,25%的企业所得税比较起来仍有优势。”

  据悉,根据新税法,税收优惠实行“以产业优惠为主”和“区域优惠为辅”的原则,因此,金融、通信服务业、零售等服务业受益颇多,其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可能超过10%,其中批发零售类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将提高14.47%。

  为此,林昇洪说,以前港资企业在珠三角以制造业为主,享受了15%的优惠税率,而零售服务业是国家今年大力发展的方向,其税率也从33%下降为25%,因此港资企业开始转变方向,准备重组公司内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布局,将其整合统一成一个公司,进军市场潜力巨大的服务

零售业

  邝碧珠则补充道,原来政策对港资进行零售服务业有所限制,不少港资“绕道经营”,以在内地亲戚朋友为名注册公司从事服务业。随着CEPA政策的落实以及“两税合并”的实行,这些“影子公司”终于可以“浮出水面”。

  不过,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梁志荣向记者透露,港商对很多细节问题仍存疑问,例如是否保留现行对投资者股息所得免征预提所得税的政策;是否保留企业从内地取得利息、特许权使用费等非积极经营所得征收10%预提所得税的低税率政策等。

  记者获悉,实施细则和其他文件可能几个月以后才颁布。

  链接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两税合并将遏制“假外资”

  时报讯(记者 凌慧珊)于19日正式颁布的企业所得税法,终结了外资企业在国内享受的“超国民待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认为,潜行多年“假外资”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梁桂全说,以前有些投资者为了获得外资企业的优惠待遇,先到境外注册公司,然后再回到内地投资。然而,两税合一的实施,将促使许多这样的企业还原本来身份。

  据

商务部外资司统计显示,2005年对华投资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来自中国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萨摩亚等离岸中心的投资大幅增加。据香港一家国际公司的统计数字,大约50万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企业中,约近20万家与中国企业有关。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此前也表示,在“两税合一”以后,“有些外资企业的身份需要重新认定”。

  按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签署的税收优惠协议,注册地为香港特区的公司,对派出利润只需要缴纳5%的预提税,有消息指这一政策可能致使“假外资”将注册地转变为香港。昨日,一家在天河路办公的海外离岸公司注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2006年以来“两税”合并提速消息影响,到此注册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离岸公司的人已经有所减少,但注册香港的反而有所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