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年赚了1422亿 中石油盈利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因炼油业务亏损大增及缴付大额暴利税,中石油(0857.HK)2006财年净利仅增长6.6%,至1422.24亿元,每股盈利0.79元,末期每股派息0.154699元。此前,机构预期中石油去年净利介于1420.41亿~1499.35亿元,同比增长6.5%~12.4%。尽管该公司去年业绩仅为市场预期的下限,但仍然创下该公司上市以来的盈利新纪录。

  业绩报告显示,中石油去年油气总产量10.594亿桶,同比增长4.9%;实现油价上升23.55%,达每桶59.76美元,带动勘探及生产业务实现2198.60亿元经营利润;天然气业务利润更急升1.82倍至89.86亿。

  不过,由于内地仍然控制

成品油的价格,该公司的炼油业务亏损达291.64亿元,较2005年198亿元扩大47.22%。该公司财务总监王国梁表示,去年集团炼油业务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
国际油价
上升及内地对成品油价的控制。今年前2个月,公司炼油业务略见好转,并已接近扭亏,但全年能否转盈,则仍取决于政府何时放宽成品油价格及国际油价走势。

  此外,内地去年3月起向石油开采业务征收俗称暴利税的“特别收益金”,该公司因此额外支付289.14亿元,导致所得税以外的税赋增加139.9%。

  对于今年的发展战略,中石油表示,将继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实现产量增长目标。全年的资本开支增加24.84%,达1857亿元,其中1152亿元将用于勘探和生产。该公司表示,计划今年实现油气产量11.16亿桶,较2006年的10.59亿桶增长5.3%。

  此外,王国梁还表示,未来中石油将陆续有非常规

能源项目投产,估计在2010年建成的煤层气项目年产量为20亿立方米,2010年~2015年建成的乙醇加工项目年产量约200万吨,另外计划建设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目前已开始试产。

  对于中石油在内地发行A股一事,该公司副董事长蒋洁敏表示,发行A股是该公司发展策略之一,未来肯定会在内地发行A股,并一直在研究,但目前尚未启动A股发行工作,亦无时间表。

  中石油10.1亿剥离中联石油股权

  在昨日公布年报前,中石油宣布,由于该公司对持有70%股权的中国联合石油并没有实质控制权,因此计划以10.1亿元作价将有关股权出售给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据了解,中联石油目前主要经营进出口原油、离岸期货、石化产品销售等业务,去年净利2.73亿元。

  中石油解释,之所以出售中国联合石油股权是因为不能单方面决定其经营策略及方向,而且该集团目前已逐步将进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业务转移至全资附属中国石油国际。刘小庆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