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四,美联储将宣布最新利率,在美国房地产烽烟四起时,美联储会不会提前减息成了几乎所有市场参与者最关心话题之一。

  依据最新事态进展、美国经济指标以及房地产贷款公司情况,市场预测本周美联储暂时还不至于急着减息,甚至在不减息的同时还会提及“通胀风险”之类惯用词语。如果真是这样,美联储将是连续第六次开会时维持利率不动。

  到目前为止,美国官员不认为次级房贷市场的问题会严重波及整体经济,虽然他们也没有完全排除发生危机的可能性。现在有许多官员和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在美国部分地区,更严重的问题不是房贷问题,而是劳动力市场低迷、企业资本支出下滑等。

  美国暂时不能减息当然和物价有关,美国劳工部本月16日公布的2月前的12个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2.7%,劳工部当天曾表示,通货膨胀压力仍在。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率较低,只有2.2%,但许多官员认为今年上半年或下半年会回升。

  虽然本周美国极可能不减息,但今年减息机会极大,房贷问题当然是重要因素。据CBOT交易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和期权交易显示,今年

美联储最多或者减息三次,至少也会有一次。

  美国房贷问题可能有个递进过程,由于次级房贷违约,美国的一些公司债就跟着下跌,这使公司筹资成本提升,间接影响公司业绩和扩张意愿。

  根据美林公司数据,在标普500股指和道琼斯股指于2月25日创下近四年最大跌幅的前一日,美国投资级公司债的收益率和美国公债收益率的利率差距为86个基点,但上周这项利差已经扩大至93个基本点,显示投资人要求更高的溢价来弥补持有这类公司债的风险。这7个基本点的差距代表企业每1亿美元债务就要多付7万美元的利息。另外,高收益(风险)公司债和美国公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则是由258个基点扩大至288个基点。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