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外商标申请居世界第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6:44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网通、上海轮胎橡胶公司、厦门兴亚泰塑料公司分列发展中国家前三

  马晓芳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其最新一期报告中指出,2006年其总共受理了36471件商标申请,比2005年上涨了8.6%,其中,德国仍然保持商标申请量第一位,而中国的商标申请量位列第八,不过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商标申请被指定最多的国家。

  被指定是指申请个人、企业或者国家在提交商标保护时必须要明确指出,商标需要在哪些国家和地区受到保护,这是与外企在一个国家的经济活跃程度直接相关的一个指标。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在过去的一年中,指定在中国范围内得到商标保护的申请新增了364725件,比2005年增长了1.7%。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这反映出外企在中国的经济贸易活动在不断增长。

  中国除了成为商标申请被指定最多的国家之外,中国企业的商标申请量也有所增长。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在36471件商标申请中,德国的申请量为6552件,所占比例为18%,法国公司和美国公司紧随其后,分别为3896件和3148件,比例为10.7%和8.6%,中国公司的申请量为1328件,占3.6%,位列第八。

  如果按照具体公司来统计,在发展中国家,来自中国的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轮胎橡胶公司”)和厦门市兴亚泰塑料工业有限公司的申请量分别名列前三位。

  中国网通和厦门兴亚泰塑料公司以需要进一步了解和确认为由,没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进一步采访。

  上海轮胎橡胶公司法律顾问室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上海轮胎橡胶公司拥有“回力”、“双钱”等商标,而且公司注重海外贸易和自主品牌,公司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出口市场不断扩大,包括美国、欧洲和非洲等,其“双钱”、“回力”、“白象”、“牡丹”四个商标再次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有效期为2007年1月至2009年12月。

  上述人士表示,其实很多单一国家的注册之前已经完成,2006年又注册了西非16国和欧盟等,每项商标注册又包括了中文、英文、图形等,所以在注册量上比较大,她认为这是中国公司日益注重品牌保护和知识产权的表现。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