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黄河生态,卡住小化工、小炼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5:49 第一财经日报

  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

  李攻

  “历史经验表明,世界上每个三角洲都会崛起一个龙头城市,无论是长三角的上海,还是珠三角的深圳。东营也会走向发达,也会崛起一个龙头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以此描述将来东营的发展前景。日前,张秋波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

  土地资源将不断增加

  东营具有一个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别的地区土地资源不可能再增长,而滚滚黄河每年都会给东营市营造出新的土地。

  张秋波说,以东营市为主体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总面积21453平方公里,土地资源尤其是土地后备资源丰富,是我国三大河口三角洲中人均占有土地资源最多的地区,且黄河挟带的泥沙不断淤积成新土地,是全国稀有的可新增土地的地方。

  黄河三角洲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黄河三角洲有荒地500多万亩,但这不是耕地,可大规模开发。

  黄河三角洲境内有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年产原油1700万吨。同时,国家决定建设开发滨海新区,建设环渤海经济圈,这也给黄河三角洲开发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为毗邻滨海新区的东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张秋波介绍说,黄河三角洲开发已经连续两次写入国家发展规划。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黄河三角洲、三峡库区等高效生态经济。”而山东省也已将黄河三角洲的发展纳入两个跨世纪工程之中,目前已制定出详细的开发规划,正在审批过程中。

  “卡住小

化工、小炼油”

  张秋波认为,黄河三角洲的开发不能盲目借鉴其他三角洲的成功经验。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起步早,黄河三角洲的经济实力相对弱,必须发展经济;而由于区域地理环境不同,黄河三角洲一些原生态的湿地必须保护,这是更加珍贵的资源。

  “国家‘十一五’规划将黄河三角洲定位为高效生态经济区,这是区别于其他经济区的特点之一。东营市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发展经济。”

  张秋波坦承,作为资源性城市,东营市的发展主要还是胜利油田的带动,其他产业非常薄弱,缺乏

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东营是石油化工基地,同时有许多湿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十分脆弱。

  “小化工、小炼油一定要卡住,不能再上。”张秋波说,“有些重点区域和流域,对环境污染问题,必须坚决治理。不可过分追求GDP,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能污染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