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解决司法办案经费不足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5:21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司法机关办案经费不足已经成了一个“老问题”。而经费不足对司法审判质量的影响更是被社会各界所热议。一位权威人士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央正在研究一个方案:让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分别保障办案支出,“其中地方财政保障办案人员的工资、医疗等人头费,而中央财政保障日常办案经费。”

  据了解,在司法审判实务中,西部地区主要存在办案经费不足,而东部地区人手紧张更为明显。5年来,法院审判的案子翻了一番,而审判人员并没有相应地增加,“所以应该加强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一位来自司法系统的人士表示。

  尤其是需要公共财政大力支持的司法援助问题很多,上海信息委员会副主任郑惠强指出,现在全国司法援助知晓度不到50%,全国人均司法援助拨款只有0.6元,去年国家拨款3.7亿元,地方拨款3.3亿元,但也只有三分之一的人(约28万人)提出了司法援助申请。

  最高人民法院的一位负责人日前也表示,提升法官素质、推进审判长选任制度和法官助理制度正在积极推进,但这都涉及到地方和中央的财力支持。

  一位司法界人士指出,目前办案经费不足在财政体制方面的诱因是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分灶吃饭,“现在很多县级财政都很困难,作为地方政府负责人也只能保障先发工资,甚至很多中央给的钱可以动用的他们都敢动用,所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就不能很好落实,只要不犯大错误,谁来做县长都会这么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