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 18日前贷款者明年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7: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继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建设部也出台规定,从昨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其中,五年期以下贷款利率(含五年)从4.14%调整为4.32%,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4.59%调整为4.77%,均上调了0.18个百分点。

  建设部3月1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通知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通知》,从3月18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公积金存款方面,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8%调整为1.98%,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仍为0.72%;在公积金贷款方面,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4.14%调整为4.32%,五年期以上从4.59%调整为4.77%。

  江苏省

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晚解释说,因为公积金的利率是按照银行三个月定期储蓄的利率计算,按照建设部的通知,意味着上年缴存的公积金余额今年以新利率计算,当年缴存的公积金仍维持之前的存款利率。比如,某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上至去年底有2万元一直没用,今年1月起,账户上又增加了1000元公积金,那么上年的2万元余额按存款新利率即1.98%计算利息,而今年年初账户上新增的公积金仍维持之前的存款利率不变。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计算,则与银行商业贷款利率执行时间一样——3月18日之前办的公积金贷款老客户(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仍按原来的贷款利率4.14%还贷,到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贷款利率;3月18日以后办的公积金贷款新客户,就按新公布的利率4.32%还贷。这位人士表示,目前省级公积金和南京市公积金每人最高可贷15万元,最长可贷30年(南京市规定
二手房
最长贷款期限20年,首付30%)。由于公积金属于国家政策性补贴,是互助性的住房储蓄,免交利息税、
个人所得税
,真正是“低存、低息、低贷”,所以公积金不能像个人银行储蓄那样到期转存、自由取款。  (陈春林 沈春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