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孙兆学:节能降耗要整合和问责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11 中国产经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孙兆学:

  节能降耗要“整合”“问责”相结合

  本报记者 叶中华两会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06年我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就此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国家环保政策为什么难以得到切实执行?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地方领导为了追求政绩,不惜引进污染企业,没有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甚至滥用行政权力为了税源保护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总理提出的节能环保达标?

  “进一步实现重工企业的大联合,以大企业为龙头,与本区域资源、

能源富集的邻市邻县的中小企业进行整合,原中小企业主可以股东入股的形式参合,建立起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的产业链,避免跨地区、跨省份的原料基地设置,减少能源和沿途污染并降低了运销成本,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发展收益。”孙兆学代表建议,“节能降耗离不开科技进步与技术革新,鼓励企业发展和引进节能设备、环保型设备。在科研节能环保上要舍得投入。以大庆为例,它们是能源应用大户,每年要采购的机电设备都上百亿。所以我们要依托科技进步,着眼内部挖潜,在生产经营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环保意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创建节约型企业,使公司走上经济、环境、人全面和谐发展的道路。”

  实现“

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中央企业尤其是高能耗的工业企业是关键。我国70%的能源最终是工业消耗的,其中1000家耗能大户又占到了工业耗能的60%。这样算下来,我国能源消费的40%-50%都来自于这1000家企业。“政府部门要根据中央企业特点,对这些企业耗能情况实施监督管理,同时出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给走在前列的节约型企业以奖励。”孙兆学代表说:“要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实行行政首长环保问责机制,追究污染地区主要负责人责任,让他们为包庇行为付出代价。”

  “如果这些企业能进行有效的整合,能耗水平就有望降下来,对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目标将起到根本性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