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建设农村 民营企业应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09 中国产经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

  建设农村 民营企业应承担责任

  本报实习记者 郭玉志两会报道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休息日,可是刘永好却没有休息,依然在为新农村建设呼吁。

  刘永好透露,在未来3-5年,新希望集团将投资10亿元,主要在西部地区有重点地帮助100个村发展。对其他地方,更多地通过产业带动等形式帮助农村发展。对于发展产业链农业的可行性,刘永好说,传统家庭房前树后养殖收益很低,新农业的出路只能是采用农民与企业结合的路子。而对于已经帮扶过的农村,根据调查,农业饲养模式已经在逐步改变。

  2006年4月,新希望集团与四川省洪雅县政府合作的“新希望、新农村12345工程”,包括:2006年对新希望旗下的新阳平乳业投资1亿元;引进两个针对奶牛养殖户的国际合作项目;办三个示范村,用3-5年的时间,从种草、养殖、房舍改造、道路、学校和自来水供应等方面进行新农村建设实践,带动周边农户致富;投资4000万元建立良种奶牛现代化养牛示范场;发展5万亩良种草场。对于过去的一年,刘永好说,已经在西南省区帮扶了32个村进行新农村建设,比预期的还要好。

  2006年“两会”期间,刘永好曾发出倡议,呼吁民营企业团结起来,开展“一帮一、手拉手”活动,一个企业帮助一个村。“只要有10%的企业参与到‘一帮一’活动中来,新农村建设就很可观。”刘永好说,倡议发出后,得到许多民营企业的支持。

  此前,2006年5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在该会九届八次常委会议上再次呼吁,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既是社会责任,也是发展机遇。

  在该次会议上,常委会做出了《关于〈全国工商联关于组织、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的决议》。《意见》要求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光彩行动”。

  而刘永好正是“光彩事业”的倡导和发起者。1994年4月,刘永好等10名民营企业家联名倡议《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光彩事业由此而发起。光彩事业以扶贫开发为重点,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与“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共求发展,共谋利益,共享文明安乐,以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以项目投资为中心,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发展贸易,并通过包括捐赠在内的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