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心建设不能依赖行政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4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郭玉志报道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经济法案室主任朱少平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建设全国性的,乃至国际性的金融中心过程中,金融中心可以利用行政资源,但是不能依赖行政资源。

  北京上海和天津引起关注

  北京、上海和天津等未来金融地位发展前景和相关企业和市场投资者的投融资选择密切相关,建设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金融中心过程中,北京、上海和天津谁能够取得最多的行政资源,引起众多人士关注。朱少平认为,各地发展金融中心不能依赖行政资源,但可以根据自己具备的条件、配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争取和利用行政资源。

  朱少平指出,各地建设金融中心不能过分依赖行政资源,但是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争取行政资源。就上海来说,已经有了

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四大期货交易所占了两个等几大交易所,又成立了一个黄金交易所,上海在有些地方确实占了先机;北京虽然撤掉了期货交易所,但目前有产权交易中心和银行间交易市场,银行间市场是得益于很多银行总部都在北京;天津由于面临渤海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国家在政治上有一些明确的导向,现在占着一些行政资源。因此,目前各地金融中心的发展,一定要会利用政策,就是利用包括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各个方面已有的法律政策,而且这些政策越能充分利用越好。另外,他表示,各地不仅要会利用行政资源,还要自己根据自身条件或创造的条件,来努力争取行政资源。但他同时认为,各地并不是不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就能获取行政资源,金融中心的建设一定要根据国家整个经济发展的需要。如果某个区域没有达到可成立金融中心的条件,想把它建成一个所谓的世界金融中心,就会困难重重,难于达到目标。由此,各地可以根据不同的地方优势,提一些其他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东西,不一定要局限于金融中心。金融或其他领域中心的建设,一定要在配合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长。

  上海客观条件已具备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认为,上海具备了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目前,上海浦东是全世界最令人羡慕的“金融城”之一,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就是

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期货市场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即便放眼全球,也只有浦东同时拥有证券市场、外汇市场、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期货。在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中,纽约资本市场发达,但是期货市场并不匹配;芝加哥有期货,证券相对弱一些;欧美一些城市中,像伦敦、法兰克福也很难有上海市场这么齐全。这是上海非常大的优势。“国际中心的模式都差不多。在制度不断创新的过程中,伦敦近20年的发展经历了2次重大改革,突破了很多管制。就资本市场而言,吞吐资金、积聚交易的活力也在增加。”朱从玖说。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上海已为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市场功能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成效明显,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此外,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融入国际化程度得到加深;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断提高,金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朱从玖表示,未来国家需要在整个战略上进一步明确政策,明确几类市场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强化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提供优越的创新环境和条件,给予机构更多的自主权。他认为,从战略上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越早形成气候,对国家经济越有利,就像国内A股市场在基本完成股改后,市场的疑云一扫而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