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八大措施强化节能减排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4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两会报道

  节能减排工作已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就2006年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及2007年工作安排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虽然国家不再提出节能减排年度指标,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放松和弱化,更不是改变目标,减轻责任。相反,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不但不减,而且要继续强化。国家发改委今年将采取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和推动技术进步等八项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行动将加强

  虽然2006年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却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万元GDP能耗降低4%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2%的目标。大家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里都没有再提年度节能减排指标。对此,曾引发一些委员和代表“不提节能减排年度指标,会不会削弱节能减排工作”的疑问。

  解振华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节能减排取决于多种因素,有些措施当年可以见效,有些措施如结构调整、工程技术措施等见效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把五年目标科学准确地分解到每一年,难度较大。”

  他指出,决心、目标、责任都不会改变,政府每年要负责任地向人大报告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在“

十一五”期末报告五年的总体完成情况。各级政府和有关企业要切实负起责任,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和提出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努力去完成,并作为监督考核的依据。

  另一方面,他表示,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不但不减,而且还要继续强化。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地去落实。

  八方出击

  解振华指出,今年

国家发改委将采取八项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包括: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执行项目开工建设必须满足的土地、环保、节能等“六项必要条件”,把好新上项目准入关;推动技术进步。组织实施一批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示范项目,在重点行业中选择一批节能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技术,加大推广力度;加强节能降耗管理。督促各地制定阶段性节能目标,出台《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组织编制重点行业循环经济推进计划。制定和发布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强化污染防治。增加安排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及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健全法规和标准。配合全国人大抓紧出台《节约能源法》(修订)和《循环经济法》,抓紧制(修)订配套法规;完善配套政策,加强节能宣传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