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房市起风 全球股市抗震性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经历过两个“黑色期星二”,美国股市最近饱受打击,但都展示出成熟市场的相对平稳。这次打击始自上周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利空,道琼斯指数从12319点最低滑落至11940点,累计跌380点。两次大跌,美股都迅速止跌,上周五美股道琼斯指数收12110点。累计上周全周,道琼斯指数仍下跌166点,周跌幅1.3%。

 

全球股市渐渐抗跌

 

  美股一周下跌1.3%不算太过离谱,美股的基本止跌使全球股市纷纷止跌,总体受冲击程度不如上一波即始自中国股市的那波杀跌。

 

  上周五德股DAX指报6580点,上周跳水低点在6445点;英股FTSE股指上周五收6131点,低点在6001点;法股CAC股指上周五报5382点,低点在5296点。其余欧股走势也大体同小异。

 

  中国、巴西、俄罗斯等这一波受美国的冲击较小,甚至小于欧洲股市所受冲击。巴西股市上周从44249点起跳,最低跌至42051点,上周五回升至42730点,最起跳点不过3.4%空间;俄罗斯RTS股指几乎回到起跳点之前,上周其从1807点起跌,最低杀至1750点,周五收于1821点,反升至上周一起跳水位置之上。

 

  金砖中,只有印度股市稍弱,没有像样反弹,因为其受日元走强影响较大,该国股市对日资依赖较大。印度SENSEX股指目前为12430点,是两个月新低。

 

  亚太其它股市走得相对较好,新加坡、

马来西亚、韩国、菲律宾股市等均有显著回升,泰国股市上周基本未跟随全球股市动荡。

 

美国地产颓势未必带来衰退

 

  近期美国

房地产市场消息极不好,许多提供购房者贷款的机构日子难过,影响面慢慢扩大,不过这还不太可能触及美国和全球经济的根本,这里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美国所谓次级债市规模不是极大,大约总贷款中占比不到二成。再说许多房贷是“证券化”的,不存在周转套现问题,只需斩仓和新股东注资即可,金融机构不太可能出现“拿着大量房子抛不出去”的局面。

 

  第二个原因是全球发展较以前均衡,增长引擎更多,全球经济在抵消美国衰退方面的能力较前几年大有提高。

 

  第三个原因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不可能袖手旁观,以美国综合国力和创新能力极强的金融市场,会有较充分的手段应付和转嫁危机,至少也会有能力拖延危机。

 

  第四个原因是由于美国房地产业有危险苗头,这使美元兑欧元已经大跌,再加上近期美元兑日元也是大跌,所以未来大趋势极可能是美元反复走软。美元的走软会带来通胀,当美元购买力下降时,美国的名义

房价就不会无休止下跌,最终反而是持有大量美国债券的亚洲国家为美国人的烂账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影响不大的判断还有个前提,即美国房价基本稳住。如果房价继续下挫,那么受累的放贷者规模就会扩大,其后会加速上升,最终仍可能形成灾难。总总问题,归根结底出在储蓄率偏低上,房屋市场同样如此。美国一套房平均也就二十几万美元,和中国一些大城市也差不多,以美国人的收入应付这种房价原本不应成为问题。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