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加息0.27个百分点 更多是传递紧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7:14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专家认为,更多是传递紧缩信号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央行昨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及以上存贷款利率全部上调0.27个百分点。综合各方观点,两会刚刚闭幕之际,央行即出台加息政策,此举彰显了央行对经济升温的调控决心。

  不同期限的存贷款利率同步上调是此次加息的一大特点。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已升至2.79%,是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升至6.39%,是199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八年来首次突破7%。专家认为,央行希望打破以往期限越长、利差越大的格局,减少对银行放贷的刺激。

  央行对此次加息的解释是四个“有利于”: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有利于经济平衡增长和结构优化,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昨日开始,各银行储蓄所排起长龙,已经有部分居民去把活期存款转为定期,或者将以前的定期存款取出另存。专家提醒,加息后税后利率只涨0.216个百分点,不要盲目转存,应先计算收益。

  这是2006年以来央行第三次加息。不同的是,这次加息时点一改以往周五公布的常态,而是选择在双休日里公布和实施。央行这一考虑,市场人士解读为,希望尽量降低加息给市场心理带来的冲击。

  专家认为,加息在意料之中,但不能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所有难题,央行更多是传递一个紧缩信号。预计还会有更多的

宏观调控措施出台,如继续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