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在即 减顺差是商务部头等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2:03 中华工商时报

  专家称减少顺差是商务部今年头等大事

  随着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的继续扩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已成为宏观调控需要应对的最突出的挑战。2007年是美国总统竞选年,与此相应的是持续6年的美国经济增长已出现下滑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收支持续大额顺差必然会使中国卷入到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育新日前指出,实行了多年的出口退税制度可能将有所调整。

  梅育新说,减少国际收支顺差是商务部今年的头等大事。具体将从出口和进口两方面着手。从出口方面看,我们能采取措施的空间是比较有限的,主要是减少对那些低增值、低技术、消耗

能源商品的激励措施。但这部分出口商品在我们的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不是很高。加上我们出口的都是正当产品,是外商拿着钱到我们这儿买的。所以,在这方面,商务部采取的措施不会太多。

  梅育新说,商务部将主要从进口方面着手减少国际收支顺差,包括初级产品的进口和资本设备的进口。从初级产品当前的行情走势来看,由于去年初级产品进口总体上呈下降的趋势,再加上初级产品进口在我国总进口里面所占的比重也比较高,大约一年为1000多亿美元,所以,我们的扩大进口主要还应从扩大资本装备进口这方面入手。

  梅育新说,扩大进口资本装备必须要和振兴自己的装备工业协调起来。商务部目前打算采取的措施有,优先放松进口我们自主装备工业和国内短期内无法生产的装备。国内能够生产并且是国内重点发展的装备,在进口优惠方面可能会放在后面。

  梅育新说,

出口退税的税收可能不再返还给企业,这部分税收将作为投资让企业拿去做长期的研发使用,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引起贸易争端,另外也可以增强企业研发的实力。(19A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