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存贷款基准利率今起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09:37 新京报

  一年期上调0.27%,央行称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稳定

  本报讯(记者 苏曼丽)今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这是央行自2007年以来在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也是央行自2006年8月19日以来,首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官方表态称,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有利于经济平衡增长和结构优化,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关于货币政策应该“出其不意”还是“透明可预期”时曾表示,“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成熟,货币政策应该更加透明、更加可预期,和社会公众、业界有更好的沟通,这是一个大趋势。”但周小川同时强调,“我们会观察到市场上有一些异常的投机活动,特别是短期的投机活动,我们不希望货币政策的出台正好迎合了他们的短期投机活动,因为这会给出一个不太好的信号。”

  -加息时机

  此时加息意在“降温”

  专家称央行是为解决通胀隐忧及信贷大涨

  昨日,对于央行加息之举,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和亚洲

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都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市场对加息预期一直居高不下,因此加息完全在意料之中。

  “央行选择这个时间加息,很有意思。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刚好今天对外公布。”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秦池江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依然偏大,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突出,引发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因素仍然存在。因此,货币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隐忧,是此次加息的导火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4%,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这已是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的平台上。其实最关键因素是前两个月疯涨的信贷数据。2007年2月份人民币信贷增长高达17.2%,增幅比上月高出1.2个百分点,前两个月新增贷款近万亿。

  哈继铭认为,如果信贷扩张、通货膨胀压力不改,央行下半年可能还有一次同等幅度的加息。

  综合本报记者 苏曼丽 新华社稿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