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投资公司瑞典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0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瑞典版投资公司的经验在于,将投资严格分层,对大型企业的核心投资占整体投资额的80%以上,这便于管理、风险也较小,这部分投资都是长期投资;在运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方面,寻找一些新兴项目作为中期投资,以增加投资灵活性、提升投资回报。同时,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极为注重本土化人才的使用,而不是一味地只用本国人才。

  “关于中国将要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消息,我们也有所耳闻,我们在密切关注这家公司的进展。”

  3月中旬,《财经时报》记者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采访时,不断听到当地企业界、金融界的高层人士,提及中国正在酝酿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按照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上周透露的消息,未来,中国正常的外汇储备继续由外汇管理局管理和运营,另外组建一家由国务院领导、而不是财政部领导的外汇投资公司。

  《财经时报》注意到,金人庆话音刚落,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即主持召开了部际联席会议,论证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组建筹备、定位、组织架构等问题。这是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召开的第一次筹备会。

  在国内金融界看来,外汇投资公司应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功经验,包括像新加坡淡马锡这样的公司从事投资管理。

  实际上,在瑞典,也有类似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的一家大型投资公司——银瑞达(Investor AB)。

  股份总回报率达68%

  在全球市场,银瑞达的名气一点也不亚于淡马锡。比如,银瑞达旗下的控股企业爱立信(Ericsson)、伊莱克斯(Electrolux)、ABB、阿斯利康制药(AstraZeneca)在中国的名气就要大得多。

  银瑞达投资了多少家企业?怎样控制投资风险?它的经验有何值得中国借鉴?《财经时报》针对这些问题,在瑞典对银瑞达以及它旗下的众多公司进行了广泛采访和调查。

  作为北欧最大的工业控股公司,截至2005年12月31日,银瑞达总净资产达到了1340亿瑞典克朗(100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11.13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20亿瑞典克朗,股份总回报率达到68%。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银瑞达旗下已经拥有130多家公司,净资产达190亿美元。但《财经时报》在调查中获知,这家旗下有130多家公司的企业,全部员工加起来才140人。

  从某种意义上看,银瑞达投资门类之广、规模之巨,非常类似于近两年在中国市场上异常活跃的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

  “你不觉得它像淡马锡吗?”银瑞达旗下的银瑞达创业投资(亚洲)北京代表处执行副总裁朱仁辉在斯德哥尔摩的银瑞达总部向《财经时报》记者反问。

  朱仁辉来自新加坡,加入银瑞达之前,他曾经在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下属的投资部门工作。对于淡马锡,朱仁辉非常了解。由于祖父教朱仁辉从小学习汉语,因此,朱仁辉的普通话非常好。

  “银瑞达在选择一个地区进行海外业务拓展时,会非常注意本地化人才的挑选。因此,我能说普通话也成为我的‘资本’之一。”

  在朱仁辉看来,淡马锡和银瑞达在投资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的投资基本上都分为核心投资、运营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三个层次。

  当然,这两者也有显著差别。“淡马锡经营的是新加坡的国有资产,银瑞达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控股权自19世纪起,就一直掌握在瓦伦博格家族手中。”

  以银行业为起点

  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向媒体透露,在中国国家外汇公司的投资渠道方面,最起码,目前的中央汇金公司投资的金融股(比如工行、建行等)肯定是一部分,此外,还会有一些战略投资。

  将银行纳入到投资框架中,这与银瑞达的模式非常相似。

  银瑞达最早起源于1856年由瓦伦博格家族建立的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在瑞典工业革命时,SEB开始投资于瑞典的成长型企业,并成为很多企业的债权人。此后通过“债转股”,成为诸多瑞典公司的股东,并开始了创建企业的历程。

  1916年,瑞典立法禁止银行长期拥有工业公司,SEB因此分割为银瑞达和SEB两家公司。

  SEB的工业控股部分于是转入银瑞达,其中包括著名的跨国工业集团阿特拉斯·科普柯(Atlas Copco)以及斯堪尼亚汽车公司(Scania)。目前,SEB也隶属于银瑞达旗下。

  银瑞达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其不断滚动发展的自有资金。当投资新公司的时候,银瑞达或卖掉现有的部分资产,或使用手上多余的现金,或采用杠杆融资。

  目前,银瑞达的投资中已没有杠杆融资的部分,这为其今后扩大投资留下了灵活的空间。

  三层投资模型

  银瑞达延续了SEB的传统,寻找具有价值增长潜力的工业公司,进行长期股权投资。

  “目前,银瑞达的投资组合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市场,主营业务包括核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运营投资三大部分。”

  银瑞达的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财经时报》,“核心投资”主要是专注于蓝筹公司,并对这些具有牢固市场地位的公司实行长期投资策略。

  截至今年3月31日,核心投资占银瑞达总资产的比重高达84%,是银瑞达工业控股的主要组成部分。

  “这也正是我们为何全部员工才140人的奥秘所在。因为我们的大部分投资都在成熟的大公司,这些公司有很好的运行机制和风险控制能力。”

  “运营投资”主要集中于中型到大型的公司,它们既可以是上市公司也可以是非上市公司,银瑞达对这些公司实行中期投资策略。

  “私募股权投资”包括私人股权收购和风险投资两部分,这部分投资主要寻找小型到中型公司,且大部分为未上市公司。银瑞达对这些公司的投资策略也是中期投资策略。

  “需要注意的是,核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运营投资是三个独立的领域,由不同的管理层进行管理,而且,不同的项目都分别有风险控制部门进行风险控制。在总部,我们也有专门的风险部门对投资风险进行监控。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还会从投资组合的角度对三个领域的投资进行调整。”

  一位中国金融专家针对银瑞达的投资模式告诉《财经时报》:“对于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而言,或许像银瑞达这样将投资模式细分会有助于未来的发展。

  在他看来,建立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海外投资时注重使用本土化人才、在被投资公司董事会中安排董事等,都应纳入未来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视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