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鞍山两千人月收入过万元 八成未申报个人所得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3:30 沈阳网-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讯(鞍山日报专稿)如果你去年的所得达到12万元,目前尚未进行个税申报,可得抓紧了!记者3月14日从鞍山市地税局获悉,目前鞍山市共有267名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富人”到地税机关自行报税,还不到应申报人员的两成。为此,地税部门将从4月1日起,对未申报的高收入者进行专项检查,对应申报未申报、少申报或以其他手段不申报的纳税人进行相应处罚。

  通过鞍山地区人口规模和经济水平分析,以及地税部门掌握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者的数据显示,鞍山地区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纳税人,目前应该在2000人左右。从这一数据看,实际申报人数与地税机关掌握的应申报人数有较大差距,还有超过八成的“富人”未报税。相关人士分析,大多数人存在观望心理,不急于申报。还有一些纳税人未养成自行纳税申报的习惯,平时没有记录收入情况,申报资料不全,收入情况不清。还有一小部分纳税人心存侥幸,认为地税机关不掌握收入情况或找不到人,因而不想申报。

  地税部门表示,他们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发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比如利用税务机关已掌握的明细申报信息,筛选出同行业或者同一企业、同等条件的人员,如果其中有的已经符合条件报税了,那么还没报税的就需要进行检查了;通过代扣代缴单位明细申报的信息,也可从中筛选出一些信息进行比对;通过与产权产籍部门、银行、金融、保险等社会公共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比对,也能发现应申报而未申报的纳税人。

  鞍山地税部门表示,将对应报税但未申报、少申报或以其他手段不申报的“富人”,在媒体上予以曝光,并进行相应处罚。如果税务代理人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造成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除了纳税人需要缴纳或补缴应纳税款、滞纳金外,税务代理人也将被处纳税人未缴或少缴税款50%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李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