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诚信之歌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3:21 中国财经报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秉承着2001年朱镕基总理的亲笔题词,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学位教育、远程教育相结合的专业化教育新路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这是2001年朱镕基总理为刚建立不久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所题的校训。谨遵这十六字教诲,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

  2004年11月8日,在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董事会主席、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提出了以诚信教育为主线,精心打造“硬件一流、软件一流、机制一流、国际知名”的培训机构和联合舰队的发展目标。为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树立“以培训工作为中心,实行面授培训与学位教育、在校培训与远程教育两个并举,抓好院风、课程、队伍、基地四项基本建设”的战略方针,在面授培训、学位教育、远程教育等方面形成了教学严谨、特色鲜明、形式独特的发展态势,被学员们誉为“财会人员的加油站”,被国外媒体称为“数字专家训练营”,被全国财政系统视为“财政干部之家”。

  后续培训——诚信教育的标签

  作为国家创办的以专业后续教育培训为主体的会计学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坚持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服务、为高层次会计审计人员服务、为董事单位服务的指导思想,在面授培训上逐步形成了以国有企业总会计师为龙头,中短期高级财会人员培训为主体,辐射企业领导人、公司董事、监事和政府部门

公务员的面授培训模式。截至2006年学院已为社会各界举办培训班1145期,培训12万多人次、68万余人天。

  财政部王军副部长非常关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发展,多次指出“要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注重掌握和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勤学善悟,注重知识的整合,注重成果交流,注重思维创新”。建院几年来,学院坚持把诚信教育相关课程放在培训课程的第一课,逐步探索出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教学形式灵活多变的教学体系,如企业集团长期战略合作培训课程体系、非财务背景企业领导人培训课程体系、财务背景企业领导人课程培训体系、财务和管理专题课程培训体系、行政事业单位综合培训体系等,并打造出总会计师(CFO)岗位培训班、财务总监培训班、公司董事监事培训班、企业领导人培训班和主任会计师培训班等社会各界认可的品牌培训项目。

  “寻差异求生存,创品牌谋发展。”2006年以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突破了原有的培训框架和思维,组织中长期培训,在系统地培养高层次财经专业人才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积极协助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承办了首期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培训班为期三年,包括在校学习、实践研究与海外培训等一系列过程。此培训班将集中培训与跟踪培训相结合,课堂讲学与导师配置相结合,在帮助学员系统学习知识的同时,紧密切合学员的工作实际。

  为树立鲜明的办学特色,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力求将“立足会计,走出会计”作为培训的基本指南,不仅培训会计专业知识,而且注重对学员综合素质的培养。课程设置不仅仅局限于会计与审计等核心专业,而且广泛涉及职业道德、沟通技巧与团队精神等方面。

  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到境外办工厂、设立分支机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瞄准企业财务总监在国际化进程中对会计、税务、投融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法律等多领域多学科知识的迫切需要,大力推进“院企”合作,为其量身定制财务战略课程,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中石油、中国电信、中国远洋、国电电力、中国银行等先后与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学院的重要客户来源。

  长期以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坚持把为董事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多次承办财政部、中组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审计署、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证监会、银监会、清华大学等董事单位的各类培训班及会议,受到一致好评。

  建院以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依托首都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强化教育、科研机构数量多、师资实力强的特色,建立强大的“师资库”,使学员们不仅可以及时获得财政部、发改委、国资委等国家经济政策方面的宏观信息,深入了解我国社会目前的总体经济形势,了解当前政策制定所考虑的因素,还可以倾听到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的“金融的全球化与中国的金融改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如何发挥企业活力应对新挑战”、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如何加强商业银行的监管”、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淑萍的“企业领导人员的会计法律责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贡华章教授的“怎样做好CFO”、哈佛大学凯瑟琳·席帕教授的“国际会计准则的分析及运用”、台湾政治大学前任校长郑丁旺教授的“财务会计的新发展兼论公司治理及证券市场发展”等等,数十位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官员,都曾相继满怀激情地走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讲堂。

  学位教育——诚信教育的品牌

  2004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总结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两届共147名总会计师方向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基础上,又与清华大学合作,获得了国内首批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试点办学资格。凭借清华大学的品牌、专业师资力量和教学管理模式,发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硬件环境优势和职业培训所积累的来自政府、企业,甚至海外的教师资源,初步树立起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品牌,并取得05、06、07届招生录取成绩全国第一。

  2007年1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率先为我们国家输送出了第一批47名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硕士生,标志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位教育取得重要成果。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动联络大企业,通过实施大客户战略,以诚实守信的声誉和高品质的教学管理吸引团队考生。先后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建行银行、中国神华能源集团等开展紧密合作,获得了充足生源,保障了考生质量,解决了学员的就业去向。通过采用为客户量身定做的集中式授课教学方式,在保障原有高水平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变周末学习为全日制学习,缩短了教学周期,受到了来自企业集团和广大学员的普遍欢迎。

  课程建设、远程教育——诚信教育的血脉和延伸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正在争取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开发的课程和平台课建设已初步形成体系,并开始在后续培训和学位教育中发挥作用。其中《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注册会计师民事责任》、《教学案例》等三门课程已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学院与加拿大、法国的国际知名商学院合作的案例库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先后推出中石油、中国联通、法国巴黎银行在中国等30多个高水平案例,为实现案例教学打下了较坚实的基础。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经过远程教育市场化运作的尝试,将远程教育定位在注册会计师和高级会计人才的继续教育上。2005年4月,学院与北京注协签署了非执业会员远程培训合作协议,既是学院远程教育市场化运作所取得的实质性突破,也是全国范围内注册会计师行业非执业会员后续教育模式的延伸。2005年11月,学院与北京注协签署了执业会员远程培训合作协议。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当

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更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今天,“诚信之歌”再次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课堂唱响。(柴梦 晓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