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振山代表:尽快探索建立适合国情的养老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3:04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 刘彬) “‘老人危机’并不是危言耸听,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超过9400万,到2043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占全国总人口的1/4,人数将超过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5国总人口,我国老年人的健康和保障问题将面临严峻挑战。”3月15日,吴振山代表谈到人口老龄化问题时不无忧虑,他建议全社会高度重视老龄化社会问题,尽快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体系。

  吴振山代表说,今后,‘421’家庭(4位老人、夫妻2人、1个孩子)将成为我国家庭的基本组成模式,而在这背后,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尽管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仍处于“人口红利期”,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成本相对较低,社会负担也比较低,但我们必须要抓住经济快速增长的有利时机,尽快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为应对“人口负债期”做好充分准备。因此,要选择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渠道。

  吴振山代表建议说,从目前来看,居家养老是中国的主要养老模式。在这种养老模式下,老年人可以生活在自己所熟悉的环境中,政府也不必花过多的资金建设集中的养老机构和设施,只需加大社区建设力量,通过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各种上门服务。其次,针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的实际问题,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发展养老产业,开展多形式、多元化的养老服务,让传统居家养老与社会化养老有机结合。对这项产业,国家应视为公益事业,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再次,探索建立将农村老人的责任田转换成“养老田”的机制,成立类似各种农业专业协会的组织,将入会老人的责任田组织起来统一经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