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价上涨势头短期仍难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9:31 北京晨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

  晨报讯 (记者 邢飞) 一路扶摇直上的房价上涨势头在短期内难以逆转。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紧张的供求关系在近期难以改变,“短期内难以遏制房价的过度上涨”。

  尽管近些年来政府使出的楼市调控“组合拳”令人眼花缭乱,但房价还是在“且调且涨”中不断攀升。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每月同比涨幅少则5.8%,多则7.1%。

  在昨天接受国家统计局机关报《中国信息报》专访时,谢伏瞻首先对政策的实施效果作出肯定,“房地产市场已经有了积极的变化,特别是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的涨幅已经有了明显回落。”

  不过,房价增幅过快,仍是这位国家统计局新掌门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事实上,在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上,谢伏瞻就对去年房价给出了“涨幅仍然偏高”的点评。这样的态度在昨天再次延续,谢伏瞻表示,“2006年房屋销售价格总水平在前两年大幅上涨之后,全年平均仍上涨5.5%,继续在高位运行。”

  房价持续上涨的背后是紧张的供求关系。谢伏瞻表示,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住房需求也显著提高。此外,房价上涨的普遍预期也使房子成为一种投资品,“在居住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的双重拉动下,市场需求旺盛”。

  可是房子的供给却难以跟上不断扩大的需求的脚步。谢伏瞻表示,尽管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政策和措施,但由于土地开发、建设成本提高,加上房地产开发项目一般需要两年左右的周期,“因此在短时间内难以迅速增加市场供应量,进而改善供求关系,遏制房价的过度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