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外需促工业生产 企业盈利长期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14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国经济开局又好又快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昨日消息,今年前2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涨幅比去年同期的16.2%上涨了2.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0%,与上年同期持平;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9390亿元,同比增长23.6%。

  分析人士称,工业企业增加值的较大幅度上涨可能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位反弹,表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也要对产能过剩保持适当警惕。

  前2个月,从主要行业看,纺织业增长17.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5.9%,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8.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4.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6.1%,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8.1%,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7.7%,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5%。

  从主要产品看,原煤、原油和发电量的产量分别为31682万吨、3044万吨和4480亿千瓦小时,同比分别增长15.7%、2.5%和16.6%;生铁、粗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为7007万吨、7425万吨和7901万吨,分别增长21%、23.1%和25.4%;水泥产量14871万吨,增长23.8%;汽车产量138万辆,增长21.5%,其中轿车75万辆,增长29%。

  本报记者 周明

  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微观经济主体加快增长趋势显现,企业“动力充沛”。业内专家认为,出口强劲增长、消费上行以及投资较快增长,可能是带动工业增加值增长显著的“三大动力”。

  内外需因素“齐拉”企业

  从本周公布的前2月外贸顺差数据和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市场上流传的投资数据等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内需和外需同时拉动是企业动力充沛的主要原因。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出口强劲增长可能是工业增加值显著加快的重要推动力。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2月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高达1404.4亿美元,同比增长32.9%,其中出口821亿美元,激增51.7%。

  分析人士认为,支撑强劲出口的必然是企业的高速增长,因此,带动工业企业增加值上涨的因素中,出口占有重要一席。梁红认为,工业增加值的强劲增长表明,经济在2006年第三季度因政策引导而走弱之后如今已显著回升,“如果经济活动和贷款继续加速增长,政府出台调控政策的风险就会上升”。

  另外,国内消费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的活力。1-2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研究员林朝晖说,多种因素推动企业效益高增,其中可能还包括股市上涨,以及全流通溢价对投资和消费的带动作用。

  当然,投资对企业效益拉动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虽然投资数据还未公布,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投资仍在较高位置运行。

  企业活力或长期不减

  中信

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马青认为,工业增加值增幅保持平稳的趋势,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不会改变,预计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将保持在18%左右。

  中信证券研究员刘可分析,四大因素推动了企业盈利长期向好,首先,国有企业的产业整合、战略布局带来了效益的不断提高。“国退民进”的政策使国有企业大范围从各行业退出,非国有经济在上述相关的领域不断兴起,带来了利润的大幅度增长。

  其次,充裕的劳动力的流动性,导致单位劳动成本下降,这使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得到很好的改善,“从劳动力流动性方面这将是单位劳动成本长期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在其他条件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这将对2007年的企业利润增长构成强烈的支持”。

  此外,外部驱动力对我国企业的利润增长构成了强力支撑。相同行业盈利能力的跨国比较表明,我国在全球贸易循环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在全球产业转移和国际分工的

竞争力不断得到体现。

  他还补充道,全球资本并购带来的管理和技术溢出效应,通过并购使公司治理结构进入中国企业,将极大提升中国企业的内在价值,提高其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这些都是企业盈利能力的助推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