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增5838亿元:储蓄搬家不宜轻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5:00 金时网·金融时报

  “从总量角度看,没有必要为所谓的‘储蓄下降’而担忧,居民储蓄仍在增长,而且增速还比较快。”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当前储蓄资金进入股市问题作出了态度鲜明的表示。

  当日,人民银行公布的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证实了周小川的判断。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储蓄存款出现了久违的大幅增长,居民户存款增加9112亿元,同比多增5838亿元。而今年1月份,居民新增储蓄存款仅为249亿元,且同比少增6716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2月份储蓄存款增幅的变化,季节性因素带来的偶然性成分较大。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这期间居民工资、奖金增加较多,农民工工资也多集中在春节前发放,因此存款相应快速增长;此外,2月份股市经历了一个震荡期,可能有部分居民退出股市持币观望,从而也进一步推动了存款的增长。对于2月份企业存款的下降,赵锡军指出,企业为满足发放职工工资、奖金以及进行投资分红等需要提取存款,是造成企业存款下降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部分资金进入股市的可能。

  储蓄存款增幅的强劲反弹,无疑是对“储蓄大搬家”论的一种驳斥。

  事实上,自去年5月份以来,随着众多股民在“牛市”财富效应“感召”下纷纷入市,股市对居民储蓄的分流作用不断显现。这一趋势在居民储蓄存款额的变化中得到了体现,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0月人民币储蓄存款比上月减少76亿元,出现了自2001年6月份以来的首次月度储蓄存款下降,2006年全年,居民户存款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少增1125亿元。

  于是乎,在人们对于股市高涨的种种解释和猜测中,出现了储蓄分流助推股市崛起的种种预测,而“储蓄大搬家”之说,更是以其对金融局面可能失控的设想,激起了人们对股市分流效应的种种担忧和恐惧。

  “近期数据表明,目前并未出现所谓‘储蓄大搬家’的局面,股市对储蓄资金的分流作用属于一种正常现象。”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高储蓄率一直受到多方诟病,16万亿元的巨额居民储蓄也被看作是“笼中虎”。其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问题引发人们担忧,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股市分流储蓄正在令中国的“高储蓄病”有所好转。他指出,“居民储蓄存款流向

资本市场是好事,这说明居民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渠道多元化程度增加了,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一阶段储蓄增速涨跌变化的同时,居民储蓄存款仍然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但有关专家预测,储蓄存款增幅下降的趋势近期不会改变。

  一方面,随着投资品种的丰富,居民储蓄将继续被分流。从目前情况来看,将储蓄资金转向

证券投资,居民的资产配置偏好并未出现改变,甚至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据央行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结构发生变化,基金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
股票
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另一方面,除了股市分流作用之外,实体经济投资与消费也是导致居民储蓄变动的两大因素。由于居民消费与储蓄一直都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消费的持续增长,将在一定意义上起到减缓储蓄增长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