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年消费首破八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0:13  解放日报

  用得更新潮 吃得更舒服 住得更宽敞 玩得更开心 负担更轻松

  消费倾向达到86.9%,保持较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 郑红 通讯员 徐节玉) 上海农村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人均年生活消费首次突破8000元。这是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

  统计显示,2006年,本市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006元,比上年增长10.2%。消费倾向是反映人们消费意愿的指标(即生活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2006年本市农村居民消费倾向为86.9%,仍保持着较高水平。

  生活质量的提高不仅表现于消费支出的增加,以下五个方面,可以大体定量勾勒出上海农村居民的生活图像———

  用得更新潮。随着通信价格、移动资费的下降、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消费成为新潮。2006年末,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家用电脑38台,增长18.8%,其中接入互联网的家用电脑20台,增长17.6%,占到拥有家用电脑家庭一半以上;移动电话148部,增长13.8%,其中接入互联网的有11部,增长50.7%。据统计,农村居民家庭户均上网费用已经超过60元。与此同时,液晶电视、数码相机、MP3(包括MP4)、高档洗衣机、多功能手机等产品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农民家庭。

  吃得更舒服。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农村居民消费观念发生明显变化,在外就餐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在外饮食消费支出达到448元,增长32.9%。恩格尔系数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2001年以来,本市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一直在34%-41%的区间内上下波动。去年,本市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8%,比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这其中除了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因素外,主要就是在外饮食的持续增长。

  住得更宽敞。截至去年年末,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60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658元,比上年增长25.3%,占生活消费支出的20.7%,比重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增幅居八大类消费支出的首位。其中,购买居住消费品支出1166元,增长21.3%。

  玩得更开心。日渐富裕的农村居民开始享受休闲生活。2006年,农村居民人均旅游支出为71元,比上年增长25.9%;休闲娱乐费支出为22元,增长5.8%。旅游专项调查显示,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出游1.3次(包括进城购物、探亲访友、外省市游览等),出游人员一日游人均花费150元,过夜游人均花费1442元。

  负担更轻松。2006年起,本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全部免收学杂费。受此政策惠及,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学杂费支出505元,下降1.6%。与此同时,国家对药品价格的控制以及农村居民医疗报销比例的提高,直接减轻了农村居民的医疗费支出负担。本市农村居民家庭去年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549元,比上年下降2.3%。其中,购买药品支出151元,同比下降8.5%。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