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要查国企随意发钱胡乱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悦飞)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将于3月中旬联合对全省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进行监督检查,检查重点为金融、电力、电信、外贸、交通、烟草、石油石化等行业的国有企业,包括工资收入、住房补贴、企业代扣个人所得税等等,检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份,以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工资收入分配监管,保障分配公平。

  主要问题

  分配秩序比较混乱

  检查活动首先由企业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报告报送省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然后由检查组负责对企业进行抽查。各地要对检查发现的超提超发工资,上报虚假工资统计数据,违反《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等违法违纪问题,要即时进行处理,依法责令整改。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工资处处长陈斯毅表示,国有企业中拖欠工资的情况比较少。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分配秩序比较混乱。工资的结构、不同岗位不同工资的随意性比较大,有的压低了生产一线的职工工资,本地工、外来工中又压低了外来工的工资水平,没有体现出同工同酬的原则。此外,还有一些工资列支渠道不一样,以逃避个人所得税,加班工资发放不规范等等。

  检查内容

  工资 住房补贴 个人所得税

  记者昨日获悉,三部门日前联合转发了国家《关于做好2006年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广东开展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是金融、电力、电信、外贸、烟草、石油石化等行业的国有企业,其中省监督检查的重点是上述行业中工资收入水平较高的省属企业。

  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1.企业执行国家工资总额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包括执行工效挂钩、绩效工资管理、工资总额计划管理等政策的情况;2.企业职工全部工资性收入的列支和发放情况,包括工资的组成部分、列支渠道、实际水平,工资外收入(特别是住房补贴与年金)的组成部分、列支渠道、实际水平等;3.企业执行国家有关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情况;4.企业代扣缴个人所得税以及执行计税工资政策的情况。

  除此之外,还有企业人工成本,包括人工成本总额、构成及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等情况;企业执行《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情况,包括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支付制度和考核管理制度等情况;企业贯彻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及2006年度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

  检查重点

  非法收入和灰色收入

  一提工资检查,一些高收入行业的企业和职工就有些怀疑,是不是就要降低他们的收入?对此,陈斯毅表示,检查的最主要目的在于提低、扩中、控高、打非。就是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工资水平,扩大中间收入劳动者的比例,控制高收入者的工资水平,打击非法收入、灰色收入。

  他强调,一些高收入行业的企业和职工不必惊慌,只要工资发放是符合规定的,经过职代会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并且依法缴纳足额税款的,并不会采取打击手段。重点打击的是非法收入和灰色收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