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欲拉拢中国对抗印度高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衍琪) “中美两个贸易大国已处于全球关税低位。”昨日,参与WTO多哈谈判的美国副贸易代表彼得·奥尔盖耶在京给出了这样的评语。但他话锋一转,进而希望中国能与美国一同对部分领域关税“继续让步”,从而对印度、巴西等仍旧维持高关税的发展中国家形成压力。

  事实上,我国自加入WTO以来,关税减让幅度和总水平承担奥尔盖耶的“夸奖”当之无愧。目前,我国关税总水平为9.9%,远远低于全球平均关税总水平39%;在工业品和服务贸易方面,我国关税水平仅为9%,而全球是29%;即使是我国相对薄弱的农产品关税也已降至15%,远不及全球平均水平60%。“目前我国关税水平已经是发展中国家中最低者之一,中方做出了完全与自己能力相称的贡献。”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

  相比之下,印度、巴西两大发展中国家关税均高于中国。以工业品为例,两国关税平均水平都在15%左右,将近中国的一倍。和这两国磋商未果,美国目前转而“拉拢”中国,因为根据WTO成员国认可的“瑞士公式”,在各国同时减让关税时,关税较高的成员削减幅度应大于关税水平已经较低的成员。

  “美国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完全没有道理。”梅新育指出,作为多边贸易谈判的各成员国,理应按照自身负担能力分担协调成本。陷入僵局的多哈谈判正是由于美国、欧盟两大经济体在削减农产品关税和农业补贴问题上互相指责,毫不让步,而现在却将矛盾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转嫁”。

  一波三折的多哈谈判何时能够尘埃落定?“今年年底之前有望签署协议。”奥尔盖耶昨日做出了乐观预测,不过众多贸易专家则认为,如果美国和欧盟在农产品领域不作出实质性的让步,多哈谈判会比奥尔盖耶所料想的持久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