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中应合作推动多哈回合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贸易副代表、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彼得·奥尔盖耶14日表示,美中两国应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工业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取得进展。通过合作在世贸体系内进一步降低该领域关税符合美中两国利益。

  在京访问期间,奥尔盖耶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等相关部门官员就多哈回合谈判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奥尔盖耶表示,美中都在探讨对其他国家的共同期望,如降低关税的幅度和改善现有规则等。同时两国各自都应该考虑,愿意在哪些领域、更大规模开放本国市场。

  “其他国家都把眼光盯在包括美中在内的世界主要贸易大国,希望其发挥一定领导作用,也希望美中两国为多哈回合谈判做出贡献。”奥尔盖耶说。他对此认为“很公平”,因为一个贸易大国“有责任做出更大让步”。

  奥尔盖耶指出,在世界贸易组织内部,成员已就如何削减关税达成共识,即在新一轮削减关税操作过程中使用“瑞士模式”。该模式核心是目前关税水平较高的国家应做出更大规模的关税削减,如印度、巴西等国应更大幅度削减关税;而关税水平已经较低国家如美国和中国关税削减幅度则应相对较低。

  奥尔盖耶建议,美国和中国甚至可以在某些两国享有共同利益的行业和领域将自身关税水平降低到“瑞士模式”要求以下,如电子产品、电器等。

  “对于中国而言,同样希望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削减关税,所以在世贸体系内进一步降低工业品和服务贸易关税水平符合美中两国利益。”奥尔盖耶说。

  今年1月27日,24个世贸组织成员的部长级官员在达沃斯会晤,承诺尽快全面重启去年7月份中止的多哈回合谈判。2月,世贸组织全体成员同意全面恢复多哈回合各个议题的谈判。

  奥尔盖耶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实际已经重新启动。2007年以来各方已经进行了密集谈判。美方希望在2007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如果多哈回合谈判能够成功,最大赢家是巴西和中国。巴西在农业方面有很强优势,而中国从此可以在工业品和服务贸易领域获得更大发展。”奥尔盖耶说。(常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