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推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22:1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相对于城市,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更差,解决起来也更困难。根据今年年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2007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宁夏的作法值得关注,而在农业大省四川,他们也在进行探索。来看看我们的记者日前在那里进行的调查。

  侯方杰是四川南充市营山县的一名普通村医,从医已经50多年了。最近一个多月,是他从医以来最忙的。今年1月底县里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很多从前有了病不敢来看的村民们,现在都来找他了。

  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保真村村医侯方杰说:“ 整个来说看病的人增加了两三倍。新型合作医疗起码对(农民)自己,有病了马上解决,不像原来看了没钱,小病拖成大病。”

  营山县是四川的省级贫困县,全县96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了83万多。参加新型合作医疗以后,每个农民每年只需要交10块钱,政府同时补助40块钱。一个多月来,各级政府投入的资金已经达近2500万元。 而作为较早进行农村合作

医疗改革的革命老区巴中市,全市300多万农村人口中,也已经有250多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元潭村村民石菊珍说:“ 每年交10块钱,吃的药,他那里免3%,我们这里自己交7%。”

  四川省巴中市市委书记李仲彬说:“ 我们去年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0%以上,现在一般的小病乡镇

医院就能够解决,再大一点的病县里面,区里面的医院(可以解决),再大的病到市里面。医疗合作方面的有关补贴不够的话,我们政府给予救济。”

  据统计,由于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去年巴中市有5.2万农民获得了住院补偿,9.3万农民获得了医疗门诊补偿,两项合计金额达463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已经在四川省大部分市、县展开。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国家的计划,2007年,我国将提前一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按照每人2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东部地区也要给予适当补助。地方财政的补助标准也要全部提高到每人2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