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外热议中国新税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3:19 环球时报

  有人为多交税感到心疼 大多表示不会减少投资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雷达 本报记者 段聪聪

  这两天,各国媒体财经版的编辑们像是事先商量好一样,几乎全部把“中国新税法”的消息放在了头条的显著位置。这里所说的“新税法”,就是目前正在两会上热议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问题。根据提交审议的草案,所有企业将按25%的单一税率缴税。而按照现行制度,内资企业税负高达33%,而外资企业仅为15%。如果议案得以通过,对内外资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变化,自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少部分人有点“抱怨”

  美联社所发消息的题目是《中国新税法令外国企业很受伤》,文章的开篇就充满了抱怨,称“在华外国企业每年将为新税法多支出55亿美元的账单”,随后又不断强调“两税合一”还有点为时过早,中国继续推行原有的税收政策会更加有利,因为“它曾在过去30年里帮助中国吸引了700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

  有些外国企业的“抱怨”情绪则表现得更为直接。北欧斯安银行的一名高级主管就问《环球时报》记者:“原来的政策不是很好吗?使中国调动了外国投资者的积极性。现在为什么要改变呢?”可当他听记者强调,中国只是希望中外企业间可以公平竞争,并不违反什么规则时,那位主管也只好悻悻地说:“大概是我们运气不好,进入中国有些晚了吧。”

  中国仍是一块大“磁铁”

  不过,多数熟悉中国情况的外国人还是能够理解和接受新税法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引用一位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外国税务律师的话说,“中国政府给了外资企业30年的好政策,比如那些外企可以在成立的前两年免缴所得税,随后的三年又只缴一半,可称得上是享受着‘税收假期’,现在这样的‘假期’到该结束的时候了。”一位商界人士则对记者说,中国要实行新税法其实已经宣传好几年了,如果那些在华的外国企业到现在还没做好心理及实践准备,就只能怪自己了。

  新税法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外电的一个关注点。法新社引用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话说,“两税合一”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从出口导向转为内需导向。因为中国的出口市场将逐渐饱和,同时还受到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政治压力,所以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很难持续,这时完善金融体系,将会有效地促进中国消费。

  其实不仅是经济学家,多数在华的外国企业仍对投资中国的前景非常看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就在采访了多位在华外国企业家后称:“他们中的多数人仍对投资中国充满信心,因为当地制造业的效率以及巨大的市场,就像一块大‘磁铁’一样吸引着他们。”“税率优惠从来不是外国企业选择中国的唯一原因。”

  多数外国媒体都认为,中国国内企业是新税法实行后的最大赢家。《福布斯》杂志就有文章预测,在国际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国有企业将会表现活跃,其中香港国企股指数会很快由目前的8000多点突破万点大关。英国《金融时报》则引用摩根大通的分析称,这项新法令最大的赢家是中国的大型国有银行,因为“所得税和收入税目前占其税前利润的近50%,而收入税只有银行需要支付”,这就使得这些银行在承担税负方面尤其吃力。还有一些外国媒体甚至根据中国目前各行业的实际税负水平,列举出中国的银行、白酒酿造及通信等行业将会在以后受益最多。

  用税收引导外资结构

  从外国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愿意到中国投资的企业对新税率并没有很大的抵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外资企业的这种反应并不令人吃惊。“两税合一”已经讨论了七八年,内外资企业采取统一的税率是世界通行的做法,给予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也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应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而且,外国投资现在越来越看重税率以外的一些“中国诱惑”,比如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中国人力资源越来越高的技能水平,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等。

  李向阳认为,这次“两税合一”对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影响应该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方面是对外资总体规模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对外资结构的影响。由于新的税制坚持“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原则,所以“两税合一”对外国投资的构成影响会更大。实际上,国家是把税收作为产业政策来使用。比如说,在“两税合一”后,高新技术产业等国家鼓励的产业仍会实行优惠税率;投资西部或者符合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外国投资也可以继续享受税收的优惠等。此外,新的税制还可以避免地方政府为单纯追求外资总量而向外资企业提供“零土地价格”等“超国民待遇”。至于新的税率对外资总体规模的影响,则存在不确定性。新的税率会增加一部分外资企业的税收负担,可能投资总量会受到负面影响,但同时也会减少一些“假合资”的现象。

  李向阳告诉记者,税收优惠是很多国家都普遍采用的一种吸引外资的手段。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吸引外资条件比较少的国家可能会比较多地依靠低税率来吸引更多的外资。而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国家,虽然也会使用税率优惠政策,但已不作为政策重点。中国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处在世界各国中的中下水平。全世界159个国家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平均水平是28.6%,我国周边18个国家的平均水平是26.7%,日本高达39.5%,印度30%,越南28%,新加坡为2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